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漢唐飛揚」匯雁棲 中國風韻贏掌聲

時間:2019-04-22 03:18:21來源:大公報

  雁棲盛景,眾香拱之。即將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再度落戶北京市懷柔區雁棲湖國際會都。歷經2014年APEC國際峰會、2017年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北京郊區的雁棲湖實則已成中國主場外交的發源地。\大公報記者 孫志北京報道

  陽春四月,花草葳蕤。雁棲湖本是北京郊外懷柔區北部的一個水庫,因春秋兩季有成群大雁來湖中棲息,得名「雁棲湖」。這秀美宜人景色,近年增添了新元素─中國國賓級主場外交會議接待之所。中式風韻融合現代元素的國際會都,依山就勢,破土而出。APEC和「一帶一路」高峰會,已先後令雁棲湖名聲大噪。

  五年前APEC會議上,美國時任總統奧巴馬甫一下車,立刻為湖光塔影和中式園林的詩意氛圍所感染,對前來迎候的中國官員脫口而出:「It's beautiful!」

  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外部的綠草坪,已架起「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官方LOGO。由象徵「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兩條絲帶匯聚成的球形,代表全球合作,互利共贏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兩條綢帶連接在中間的塔影,絲帶下方嵌入高峰論壇英文簡稱「BRF」。

  園丁修葺花草準備迎賓

  一座如天壇祈年殿的朱紅色圓形建築─北京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正是主場外交核心區。記者日前在會展中心外看到,不少園林工人正修葺花草,為第二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做準備。這座頗具巧思的在當代建築,建築風格上遵循了「漢唐飛揚」設計理念,外部飛簷營造出壯觀氣勢和靈動韻味,洋溢着恢宏大氣、富麗華美的中國氣派。

  南面的「中字」廣場18個漢闕燈柱和靈風闕,點綴有銅陵,據說是漢節度使的象徵。南廣場是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時各國領導人入場紅毯所在地,正面對着的是用黃山松石布置成的「仙境」夏園。

  雁棲國際會都總體布局到建築外觀均體現中國皇家園林式樣,同時借鑒現代建築文化表現手法,表達「雖由人作,宛自天開」的意境。緊鄰會議中心的雁棲酒店建築布局採用院落圍合式,錯落有秩序,從空間上體現中國傳統院落布局精髓。通過「玻璃燈籠概念」、「花窗現代演繹」等中國元素,可在靜謐中感受傳統文化現代表達之韻味。

  雁棲塔是座呈現復古韻味九層八角寶塔,與周圍自然景觀、人工建築渾然一體,蘊含中國山水文化自然和諧理念。

  夜幕降臨,雁棲島上的雁棲塔、雁棲酒店及雁棲湖南岸的日出東方凱賓斯基酒店燈火璀璨,而全球最大的燈光山水秀─雁棲湖山水夜景照明工程,更是通過4萬多盞燈光變化照射,把雁棲湖周邊12座山峰和所有山脈、環湖周邊建築、道路水面等瞬時燃亮。

  逾四萬盞燈燃亮環湖風光

  近年中國主場外交碩果連連,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不少從雁棲湖國際會都廣傳世界。彰顯中國文化自信的雁棲湖會都,又將進入「一帶一路」時間,繼續擦亮中國外交和平合作的底色,成為中國參與引領全球治理體系改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忠實見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