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前瞻/「一帶一路」認同廣 互利共贏聚人心/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北京報道

時間:2019-04-22 03:18:18來源:大公報

  圖:「一帶一路」倡議日益得到更加廣泛的認同,合作共贏理念深入人心。圖為在中國國家電網獨立投資、建設和運營的巴西美麗山水電站二期項目現場,中方施工管理負責人指導巴方員工\資料圖片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召開在即。論壇將在新的起點上對「一帶一路」倡議所取得的成果進行回顧總結,並對其發展前景展開更深入的討論,凝聚更廣泛共識。多位專家近日對大公報表示,本次論壇是中國今年最重要的一場多邊主場外交活動,預計論壇規模、層次將進一步提高,與會各國政要人數也將超過首屆。眾多信號都顯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日益得到更加廣泛的認同,其倡導的合作共贏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2013年9月和10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先後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2018年8月,習近平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周年座談會上講話時指出,過去幾年共建「一帶一路」完成了總體布局,繪就了一幅「大寫意」。

  華向沿線國投資600億美元

  由中國社科院主持編纂的《「一帶一路」建設發展報告(2019)》顯示,五年來,中國已經和80個國家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有87個國家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中國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貿易累計超過5萬億美元,中國對沿線國家的投資達600億美元,這些成果帶動了各國間的合作,促進了各國社會經濟發展。

  中國社科院「一帶一路」研究中心秘書長王曉泉表示,「一帶一路」建設五年來取得的成績是巨大的,理念闡釋與推廣、戰略和規劃對接、法律體系完善等諸多方面都有了很大進展,一些項目實現了早期收穫。得益於「一帶一路」建設,中國初步形成了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對外開放格局。

  去年8月,習近平在談及「一帶一路」建設工作時曾指出,今後要聚焦重點、精雕細琢,共同繪製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王曉泉說,如今「一帶一路」建設已經進入第二個五年,而且進入繪製「工筆畫」階段,預計今次論壇期間會有很多更加細化的「一帶一路」政策文件出台。

  細化政策文件將出台

  「今次論壇預計將更加系統地總結五年多來『一帶一路』所取得的成果。」王曉泉認為,雖然首屆高峰論壇總結了一部分早期成果。但事實上「一帶一路」的很多項目都是長周期項目。如今已經過去五年多,這些成果可以看得到並進行總結了。「屆時相信會有更加系統的數據,更加有力地說明『一帶一路』所倡導的互利共贏,及其給沿線國家帶來的福祉。」

  中國社科院「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進峰認為,下一步建設如何體現「高質量發展」將成為今次論壇的主要目標。「當前世界進入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此背景下,如何借助『一帶一路』發掘新的發展機遇,如何讓各方面合作進一步走深走實,將是本次論壇的一大課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