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梁振英:大灣區給港人更廣闊空間

時間:2019-04-21 03:18:18來源:大公報

  圖:梁振英接受深圳晚報專訪時表示,希望香港能發揮專長,提升自身在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作用\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日前,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接受深圳晚報專訪。梁振英在訪問中表示,推進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極大深化內地和香港交流合作,對香港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升競爭力,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具有重要意義。同時,也為許多香港年輕人提供更多工作機會。未來,香港要利用優勢,發揮專長,提升自身在國家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作用。

  據深圳晚報報道: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粵港澳大灣區」在香港社會已經成為熱點。政府從中找合作空間,社會從中尋發展機遇,市民從中看生活前景,香港人的生活、工作的空間和舞台比以往更大了。

  梁振英在香港創辦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和大灣區香港中心。他表示。前段時間,他們組織香港的一批老師到大灣區走了一圈,參觀了大灣區很多先進企業和先進科技。「很多老師在總結行程時,非常興奮,並且把這種驚喜之情在課堂上傳遞給了香港的中學生。」

  組織學生遊覽增直觀認識

  接着,梁振英談到今年3月1日組織的第一批「香港中學生『閃遊』大灣區」先導團,共有90名香港中學生到廣州遊覽。「他們參觀了廣汽研究院、廣州城市規劃展覽中心、花城廣場等廣州科技創新企業和重要地標,對粵港澳大灣區有了非常直觀的認識。」梁振英說。

  鼓勵港生畢業後灣區就業

  由於香港產業結構比較單一,主要以貿易、金融、專業服務等為主。每年不少優秀工程學院學生畢業後,做地產代理、保險代理,或到金融機構裏重新學習、再重新上班,甚至一些電氣工程專業的學生畢業後去維修電梯。

  梁振英指出,「如此一來,優秀的畢業生不能做到學以致用,浪費了不少人才。」梁振英表示,粵港澳大灣區中廣東城市的製造業就為香港年輕人提供了廣闊的發展機會,「他們將來畢業之後,可以在大灣區就業,實現人生理想。」

  談及未來計劃,梁振英表示,未來三年將組織安排香港100所中學,近1萬名學生到大灣區各個城市「閃遊」,了解當地工作和生活情況,為年輕人職業規劃提供參考,也給家長、學校、社會一個很明確信息:「隨着交通的便利化,到粵港澳大灣區學習、工作、旅遊、交友,早上出發,晚上就能回家,不必收拾行李,不必住酒店,父母和學校都可以放心。」

  交通便利 灣區可早出晚歸

  「我經常在學校裏面對青少年朋友講,40多年前,國家還沒發展起來之前,我們那代人從學校裏走出來,個人發展的舞台和生活空間只有香港這1000多平方公里的地方。」梁振英說,現在已有幾十萬香港人長期在內地工作和生活,香港年輕人的舞台不只是香港,而是全國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