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總書記進門就牽着我的手 很暖心」

時間:2019-04-21 03:18:15來源:大公報

  圖:4月1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重慶考察調研。這是習近平來到石柱縣中益鄉華溪村貧困譚登周家調研\資料圖片

  4月的巴渝大地,草木葱蘢,生機勃發。15日至17日,習近平總書記到重慶考察。一下飛機,他就轉乘火車、汽車前往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華溪村,深入學校、農戶家中和田間地頭,實地了解脫貧攻堅工作情況。循着習近平總書記考察的足跡,大公報記者進行了回訪。對於總書記無微不至的關懷,華溪村村民激動不已。在貧困戶譚登周家,其妻子焦光潤說,「總書記進門就一直牽着我的手,很暖心。」大公報記者 韓毅石柱縣報道

  石柱土家族自治縣地處武陵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而中益鄉又是重慶市18個深度貧困鄉鎮之一,其中華溪村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85戶、302人,其中8戶、19人還沒有脫貧。去年3月,62歲的譚登周不慎摔傷,喪失勞動力,加上其妻子焦光潤患有風濕、哮喘等慢性病,已在2016年脫貧的譚家因此返貧。

  令譚登周夫婦意想不到的是,15日下午,總書記會出現在他們家。「總書記進屋前就關心我『傷到什麼地方?』我回答,肩膀和腳都斷了,後來治療了。總書記又問,『都接好了嗎?』我回答,『在好轉了』。」譚登周說,「直到現在,內心還激動得很,歡喜得很。這輩子最高興的事就是總書記到我家。」

  看到糧食滿倉很高興

  「總書記進門就一直牽着我的手,很暖心。」76歲的焦光潤回憶說,總書記牽着她的手走進堂屋,每間屋子挨着細看,邊看邊詢問情況。在卧室裏,總書記關切地打開衣櫃,關心我們衣服、被子夠不夠用;他掀開床褥、摸摸被子,看看夠不夠厚實。「總書記還問新床是誰買的?我回答『是兒子買的。』」

  譚登周側屋進門處放着兩個糧倉,當天總書記看到裏面滿滿都是糧食,高興地點點頭。糧倉對面擺着自製的鹹菜罎子,焦光潤說,總書記掀開蓋子湊近聞了聞說,「好香喲。」接着,他又打開冰箱,見到裏面放着雞蛋、湯圓,點頭微笑。走進廚房,總書記看到屋頂上掛着臘肉,灶台上熱着晚飯。他揭開鍋蓋,鍋裏打底是洋芋飯,上面鋪着兩碗熱氣騰騰的油糰子和酸雜肉。焦光潤歡笑着回憶,「總書記管油糰子叫『粑粑』。」

  譚登周說,總書記進屋後,穀倉、灶台、床鋪一樣樣看,對吃穿、看病、收入問得很細。談及看病問題,他說,去年摔傷住院4個多月,醫療花費15萬元(人民幣,下同),享受大病醫療保險和救助14萬元,另外1萬元自費由村委會墊付。「總書記問我去年花了多少醫藥費,聽說費用報銷了90%,村裏又幫助兜了底,總書記說,『這個兜底很重要!』」

  強調醫保兜底很重要

  譚登周還告訴總書記,自家的房屋在去年被鑒定為C級危房,政府出資修繕加固了3間住房,「現在低保補助、養老金、土地流轉收入加在一起,生活不成問題。」

  習近平說,「你們家不愁吃、不愁穿這『兩不愁』咱們直接看到,醫療保障、住房安全也有了,挺好。黨的政策對老百姓好,才是真正的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