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京觀察\青島閱兵規模為何「不及」南海閱兵?\馬浩亮

時間:2019-04-21 03:18:14來源:大公報

  即將於23日登場的海軍建軍70周年大閱兵,中國海軍將派出32艘艦艇、39架戰機接受檢閱。與去年南海大閱兵的48艘艦艇、76架戰機相比,今次在規模上似乎呈現收縮。實際上,此舉有其內在原因。

  南海大閱兵是海軍史上最大規模的閱兵,受閱官兵多達1萬餘人。南海閱兵並非是重大慶典時的禮儀性閱兵,而是對軍改後海軍新型作戰體系的全面檢驗。由於2017年朱日和大閱兵時,軍改後重塑形態的陸軍、空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武警、聯勤保障部隊以及海軍陸戰隊等多數武裝力量都已參加受閱,唯獨海軍艦艇限於自身特性無法參加,故而南海閱兵某種程度上也是朱日和閱兵的2.0版。

  南海閱兵之後,各受閱部隊旋即投入實戰化訓練,亦不對外開放。而今次青島閱兵,除了銘記光榮軍史、展示強軍成就外,還是海軍這一國際性軍種特有的海上禮儀活動,肩負軍事外交、軍營開放、軍民互動等多方面內容。與之類似的例子是,1981年解放軍華北大演習及其之後的盛大閱兵,受閱官兵有10萬人,遠超1984年國慶閱兵。這也是實戰化訓練閱兵與慶典式閱兵的區別。

  其實,從規模看,此次中國受閱艦艇有32艘,較2009年海軍60周年閱兵的25艘增多近三成。雖不及南海閱兵,但由於今次還有近20艘外國軍艦,就中外艦艇總數而言整體超過南海閱兵。

  再者,從閱兵編組方式上,也可看出二者的不同。南海閱兵包括7個艦艇作戰群和10個空中梯隊。今次青島閱兵分為6個受閱艦艇群,空中梯隊仍為10個。南海閱兵按作戰任務編組,如艦艇包括戰略打擊、水下攻擊、遠海作戰、航母打擊、兩棲登陸、近海防禦、綜合保障等作戰群;而今次青島閱兵則按艦艇類型編組,編為潛艇群、驅逐艦群、護衛艦群、登陸艦群、輔助艦群、航空母艦群。

  空中作戰力量同樣如此,去年10個編隊按反潛巡邏、預警指揮、遠海作戰、對海突擊、遠距支援掩護、制空作戰等任務進行編組,今次則按預警機、偵察機、反潛巡邏機、轟炸機、殲擊機、艦載戰鬥機、艦載直升機等不同機型進行編組。前者更貼近動態戰訓,後者則側重集中展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