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青島後日海上閱兵 多款新艦亮相

時間:2019-04-21 03:18:10來源:大公報

  圖:4月23日,中國海軍將在青島舉行各國海軍艦艇海上閱兵,多款新艦艇將首次亮相。圖為2018年中央軍委在南海海域舉行海上閱兵\資料圖片

  20日上午,中國海軍成立70周年多國海軍活動首場新聞發布會在青島舉行。海軍副司令員邱延鵬中將介紹,4月23日將在青島及其附近海空域舉行各國海軍艦艇海上閱兵,中方參閱艦艇和飛機包括航母遼寧艦、新型核潛艇、新型驅逐艦、戰機等在內。其中,受閱艦艇32艘,受閱戰機39架。中國新型艦艇等裝備首次亮相進一步表明,中國海軍是開放透明、和平發展的海軍,新裝備也向其他國家開放展示。24日至25日期間,海軍將在青島舉行高層研討會,各國海軍代表團、駐華武官應邀參加會議。\大公報記者 丁春麗青島報道

  邱延鵬介紹,組織各國海軍艦艇海上閱兵,是海軍這一國際性軍種特有的海上禮儀活動,是世界海軍交往交流的一種獨特形式。此次海上閱兵將採取艦艇單縱隊航行、飛行梯隊跟進的方式執行海上分列式。

  閱兵執行海上分列式

  中方參閱艦艇和飛機包括航母遼寧艦、新型核潛艇、新型驅逐艦、戰機等在內,有些艦艇是第一次亮相。其中,受閱艦艇32艘,編為潛艇群、驅逐艦群、護衛艦群、登陸艦群、輔助艦群、航空母艦群6個群。受閱戰機39架,編為預警機梯隊、偵察機梯隊、反潛巡邏機梯隊、轟炸機梯隊、殲擊機梯隊、艦載戰鬥機梯隊、艦載直升機梯隊等10個梯隊。

  逾10國近20艦艇參閱

  據邱延鵬介紹,目前共有來自亞洲、非洲、歐洲、美洲、大洋洲60餘個國家的海軍代表團參加,其中30多個國家是海軍領導人參加。俄羅斯、泰國、越南、印度等10多個國家近20艘艦艇將參加檢閱活動,包括驅逐艦、護衛艦、登陸艦等不同類型艦艇。

  在2009年人民海軍成立60周年時,中國在青島首次舉辦了多國海軍活動,29個國家派出海軍代表團參加。相比2009年多國海軍活動,邱延鵬說,人民海軍這十年不斷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朋友圈」越來越大。去年,中國海軍向世界多個國家發出了參加多國海軍活動的邀請,得到了絕大多數國家的積極響應。

  「中國新型艦艇等裝備首次亮相進一步表明,中國海軍是開放透明、和平發展的海軍,不藏着掖着,新裝備也向其他國家開放展示。」海軍研究院研究員張軍社接受採訪時表示,這次在中國舉辦多國海軍活動,也是為各國海軍了解、近距離觀察中國海軍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機會,充分體現中國海軍的開放透明的態度,以及加強與其他國家合作的良好願望。

  針對外媒「中國將在海軍紀念日上展示新式艦艇以此在軍事上『秀肌肉』」的說法,張軍社亦表示,這根本不是秀肌肉,其他國家應該用正常心態看待,不應採取雙重標準。

  張軍社說,各國在重大節日、海軍成立日舉行多國海軍活動,包括國際艦隊檢閱等活動是世界很多國家共同的做法,符合國際慣例。早在14世紀,英國就開始舉辦海上閱兵,是世界上舉行海上閱兵最早的國家,後來海上閱兵發展成為海軍的一個禮儀行動。

  中國海軍近些年也參加了很多國家的國際艦隊檢閱,包括新加坡、印度尼西亞等很多國家的國際艦隊檢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