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穩」成經濟工作關鍵詞

時間:2019-04-20 03:18:0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受訪專家認為,從政治局最新會議對經濟工作的表述看,通過適時適度地實施宏觀政策逆周期調節,首季度中國經濟扭轉了年初時市場的悲觀預期,市場信心亦獲有效提振,儘管經濟下行壓力依然存在,但在逆周期調節政策效果持續顯現背景下,中國經濟觀點已經出現,「穩」將成為未來經濟工作的關鍵詞。

  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認為,從會議表述看,「穩」成為當前中國經濟工作的關鍵詞,事實上,此前中國經濟面臨的下行壓力有所加大,但隨着一季度經濟數據的發布,經濟增長活力有所企穩,政策也可能因此有所調整,「未來政策力度持續加大的空間可能略微減弱,穩增長的同時也將注重調結構、促防風險」。

  有效提振信心 質量要求提高

  今年首季中國GDP同比增長6.4%,增速與去年四季度持平。政治局會議認為,「一季度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好於預期,開局良好」。京東數字科技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認為,一季度經濟數據的超預期表現,打消了市場悲觀看法,亦確立了中國經濟拐點的出現,折射出「逆周期」調控效果的顯現。

  對於2019年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招行金融市場部高級分析師萬釗評論說,本次會議並未提及「六穩」,但是在「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中,增加了「保穩定」,表明政策考量中,對需求總量的數量要求開始下降,對質量的要求開始提高。

  對於未來經濟走勢,沈建光相信,隨着「減稅降費」的持續發力,今年全年經濟將好於預期,預計今年全年中國經濟大概率將呈現緩慢上行走勢,全年GDP增速或達6.6%。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