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發改委:實現全年經濟目標可期

時間:2019-04-19 03:18:52來源:大公報

  圖:18日,第七屆上交會在上海世博展覽館開幕。圖為工作人員(前左)向參觀者介紹一組用於專業視頻拍攝的支架組合設備 新華社

  國家發改委18日就宏觀經濟運行情況召開發布會。發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聞發言人袁達表示,中國經濟發展將面臨一定挑戰,但並不會改變中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和向好態勢。從一季度的情況看,經濟發展新動能逐漸增強,尤其是京津冀、長江經濟帶、粵港澳等區域發展增長極增長帶加快培育,進一步增強了市場主體發展活力動力。他強調,一季度經濟平穩開局顯示中國經濟發展質量穩步提升,為全年走勢打下了向好的基礎,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實現年度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

  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北京報道

  袁達表示,從多年經濟運行的實際情況看,雖然一季度經濟規模佔比不大,但其走勢是全年經濟走勢的風向標。今年一季度經濟增長6.4%,與去年四季度持平,特別是3月份主要經濟指標明顯回升,好於市場預期。可以說,一季度經濟平穩開局為全年走勢打下了向好的基礎。

  近期一些國家和國際機構紛紛下調本國或地區經濟增長預期,這也讓2019年的經濟走勢備受關注。針對外部環境會否給中國經濟增長帶來壓力的問題,袁達回應說,經濟運行面臨的一些突出問題和困難挑戰,不可避免地會對開放型經濟體帶來負面影響,中國經濟發展也將面臨一定挑戰,但並不會改變中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和向好態勢。

  IMF上調中國經濟增速

  袁達進一步說,從一季度的情況看,經濟發展新動能逐漸增強。產業方面,傳統產業改造提升加快推進,新興產業保持較快發展。需求方面,消費升級趨勢明顯。投資增速平穩回升,結構不斷優化。外貿進出口特別是出口保持增長。區域城鄉方面,京津冀、長江經濟帶、粵港澳等區域發展增長極增長帶加快培育,新型城鎮化市場潛力不斷釋放,市場主體發展活力動力進一步增強。這些都將有力推動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

  「今年以來,重大政策加快落地,政策支撐作用不斷增強。」袁達表示,提高個稅起徵點,實施六項專項附加扣除,下調存款準備金率等政策效應開始顯現;下調增值稅稅率等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陸續推出。隨着相關政策的出台實施和政策效應的逐步顯現,將進一步激發和增強發展動力,有力支撐經濟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

  中歐班列通15國家50城

  袁達續稱,目前,市場預期明顯改善,各方面信心進一步增強。從企業信心看,PMI顯著回升。從消費者信心看,一季度消費者信心指數為124.6,比上年四季度提高3.2個點。從國際市場看,近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下調2019年全球和美國、歐元區等經濟增長預測值的同時,上調了對中國經濟增速的預測值。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召開在即。談及六年來的建設成果,袁達說,政策溝通方面,中方已與125個國家和29個國際組織簽署173份合作文件。設施聯通方面,中老鐵路、中泰鐵路、雅萬高鐵、匈塞鐵路等項目扎實推進,瓜達爾港、漢班托塔港、比雷埃夫斯港、哈利法港等建設進展順利。到今年3月底,中歐班列累計開行數量超過1.4萬列,基本實現「去一回一」,通達境外15個國家50個城市。數據顯示,2013至2018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貿易總額超過6萬億美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