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學者倡設「飛地」 移植港澳優勢

時間:2019-04-19 03:18:4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盧靜怡東莞報道:粵港澳大灣區戰略研究課題組組長王福強(圓圖)18日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在探索體制建設方面,有五大「先手棋」可走。他指出,第一步是在醫療領域率先對港澳開放。由此,可鼓勵港澳資源在灣區9市建設世界級診療中心和國際醫療旅遊目的地。王福強表示,他此前還建議大灣區全面推行15%的所得稅率,因為前期已在前海橫琴有成功的試點經驗。

  可由港學院牽頭辦分校

  王福強還大膽地提出在灣區內設置科創、教育園區「飛地」,以拓展港澳空間。其中,在珠江西岸創設科創「飛地」,在珠江東岸創設教育「飛地」。「我們課題組內部也有相關的研究。飛地是希望從經濟和制度方面再造幾個『香港』。珠江西岸發展明顯落後,因此希望借飛地帶起這一極。」他表示,珠東則是產業多,但從源頭上的創新比較少,因此可由香港學校牽頭,在「飛地」建立分校辦學,倒逼灣區教育改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