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央鼓勵香港多拍「港味」影視

時間:2019-04-19 03:18:45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影視界訪京團於17日至19日在北京到訪國務院港澳辦、中宣部、國家廣電總局、文化和旅遊部等。圖為17日下午,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前左六)在釣魚台大酒店會見了香港影視界訪京團一行/香港演藝界內地發展協進會供圖

  中央相關部委16日頒布五項利好香港電影業界措施後,香港影視界25人訪京團17日至19日赴京,先後拜訪國務院港澳辦、中共中央宣傳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家文化和旅遊部等中央部委,就五項措施具體細節與相關部委負責人座談交流。18日,香港演藝人協會榮譽會長曾志偉、香港電影發展局主席王英偉在京總結訪京行程時表示,是次訪京在五個具體問題上皆獲積極回應,包括利好措施亦惠及香港電視、網絡從業人員;考慮在大灣區內加快香港電影審批速度;安排財稅專家赴港詳解香港電影人內地納稅政策;中央鼓勵香港多拍「港味」影視並與內地電影業聯手走向海外;爭取本港在大灣區商業演出一次審批等。/大公報記者 馬靜北京報道

  訪京團團長成龍表示,這是該訪京團繼2006年首次訪京後第二次訪京,旨在爭取和了解中央政府對香港電影電視的一些支持,是次訪京得到很好的回應,香港影視界非常感謝中央支持。

  惠及港電視與網絡從業員

  曾志偉介紹,此次訪京,也是希望對五項放寬措施的細節作進一步探討,獲得積極回應。首先,香港電視從業者最關心的利好措施是否涵蓋香港電視從業人員問題,在國家廣電總局獲得肯定的回應,這些利好措施涵蓋香港電視和網絡行業。「大家可以放心了,這樣的措施將給香港幕前幕後的影視從業人員提供更多就業機會,許多年輕人可以有機會入行,並充分了解內地行業狀況。」

  曾志偉表示,香港影視界還希望能夠加快對香港影視作品的審批速度,建議可以考慮在大灣區內加快對廣東話影視作品的審批速度,這點也得到積極回應,廣電總局回應,會盡快考慮並執行。

  此外,曾志偉還表示,五項便利措施中允許業界不需強行加插內地發生劇情,相信可以減少業界顧慮,更方便拍攝。至於影視作品中政治題材限制,他說,本港影視界一向明白內地規定。

  專家將赴港解釋稅務安排

  王英偉表示,第三個積極回應是關於香港電影人在內地的納稅問題,中央同意在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的組織下,安排一些內地稅務專家赴港,解釋具體的稅務安排。

  第四個則是中宣部等部委鼓勵香港影視界繼續發揮香港優勢,拍更多有「港味」的電影電視,既可以推動香港年輕人加入影視行業,也可以讓香港業界有更多機會發揮優勢。中央還積極鼓勵香港業界與內地優秀電影作品聯手走向國外。

  第五個則是關於香港業界在內地的商業演出問題,業界提出的對在粵港澳大灣區內進行的商業表演進行一次性審批,得到文化和旅遊部負責人的積極回應,目前已經有基本政策,後續會繼續完善,同一個演出項目可以只進行一次審批,不用每次轉到其他地區或加場時要重新審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