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5G網投入數百億 年內試商用

時間:2019-04-18 03:18:37來源:大公報

  圖:5G帶動產業升級,結合AR、VR虛擬現實等新技術,孵化和重塑行業新應用 大公報記者方俊明攝

  「國家積極推動5G研究和產業發展,明確2020年5G商用目標。」中國聯通5G創新中心、中國聯通網絡技術研究院專家蔡超在全球移動互聯網大會(GMIC)廣州發布會受訪時透露,中國聯通5G創新中心正攜手華為等成立戰略合作團隊;而內地三大運營商今年都將完成業務示範和5G預商用網絡,明年推出5G商用網絡;其中開展5G業務應用示範的試點城市共20個,而深圳、成都、雄安成為三家運營商同時選擇的試點。「今年運營商大概有幾百億元(人民幣)投入在做5G的網絡,明年可能會有一個數倍的增長」。

  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廣州報道

  「截至今年1月底,全球有83個國家和地區的201家運營商在試驗部署或者計劃部署5G網絡。其中,美國、韓國、芬蘭、意大利等國家的11個運營商已宣布商用。」蔡超表示,中國目前包括決策層、主管部委、地方政府都在積極推動5G的發展,內地三大運營商的步調一致,都是在2019年完成業務示範和5G預商用網絡,在下月的「5.17」電信日預計有運營商宣布部分網絡的試商用,2020年推出5G商用網絡。

  今年完成5G預商用網絡

  「5G產業鏈今年將趨於成熟,第一版5G標準已經完成,今年5G具備預商用條件,同時開始有5G商用終端出現。」蔡超透露,目前中國聯通、移動、電信三大運營商開展5G業務應用示範的試點城市共有20個,其中深圳特區、「西南重鎮」成都、「千年大計」雄安是三家運營商均選擇的試點,北京、天津、福州、鄭州、瀋陽、上海、重慶、蘭州均有兩家運營商試點。

  「在『5G時代』,有什麼樣的典型特徵和應用體驗,我覺得有四句話可以把它表述出來。」蔡超表示,首先「泛在無線」,「所有能用無線替代的東西,我們都不會再用有線了」。

  物聯網大連接無處不在

  「其次,『泛在觸點』。」蔡超說:「5G時代物聯網大連接,所有的實時包括走到哪裏,譬如手上的話筒可能都是一個觸點,無處不在。觸點可以用來做很多事情,包括支付、廣告等。」他稱,還有「泛在智能」,「我們現在可能手機是一個觸點,以後我們渾身上下的智能穿戴產品都是一個觸點,每一個觸點後面都會有一雙眼睛盯着我們,對客觀數據進行加工分析和評判」。此外,「差異化服務」,「5G有一個切片化的功能,到時5G網絡本身就會成為產品的有機組成部分」。

  據工信部信息通信行業「十三五」規劃明確「十三五」末5G啟用商用服務目標,設立「5G研發和產業推進工程」,並強調推動5G支持移動互聯網、物聯網應用融合創新發展。而政府在多個重要場合明確提出中國積極推進5G全球統一標準,逐步提升5G話語權,實現5G全球領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