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灣區熱線\馬興瑞:舉全省之力推進大灣區建設\粵研銜接港澳規則 建科創走廊

時間:2019-04-17 03:18:58來源:大公報

  圖:4月9日,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在粵港澳大灣區推介會上發表主題演講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廣東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緊緊圍繞《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迅速行動、積極有為,舉全省之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廣東省省長馬興瑞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詳細介紹規劃綱要公布以來廣東在推進大灣區建設上採取的措施和未來的行動計劃。下一步,廣東將在堅守「一國兩制」的前提下,積極探索推動粵港澳三地規則銜接,與港澳共同推動「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建設,共同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據新華社報道:2月18日,黨中央、國務院正式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這標誌着大灣區建設進入了全面推進的新階段。此前,廣東已成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同時成立了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建設、金融合作等6個專項小組,負責統一領導、指揮、協調全省建設工作。「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把大灣區建設作為新時代廣東改革開放的總牽引,最大程度集中人力物力財力,最大程度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有力有序有效推進建設工作。」馬興瑞表示。

  港人持居住證享同等待遇

  「『一國兩制』,依法辦事」是規劃綱要確立的基本原則。規劃綱要提出,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有機結合起來,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涉及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無論是國際、國內都沒有可資借鑒的經驗,是一項具有開創性、探索性的事業。」馬興瑞說。

  2018年,廣東省圍繞推進大灣區規則相互銜接開展了「深調研」,推動港澳居民申領居住證、取消辦理就業許可證、降低跨境通信資費等便利措施出台,相關成果得到三地民眾的高度認同。

  下一步,廣東將在堅守「一國兩制」的前提下,積極探索推動粵港澳三地規則銜接,重點抓好營商環境、科技創新政策、社會民生等方面的對接工作。其中在營商環境方面,廣東將牢牢把握《外商投資法》出台的重要機遇,進一步優化大灣區內地城市在市場准入、產權保護等方面的制度安排。「我們還將推動持有居住證的港澳居民在粵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醫療保險,享受與內地居民同等的財政補貼和社保待遇。」他說。

  攻堅核心技術 形成灣區優勢

  縱觀規劃綱要全文,「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被確定為大灣區建設的首要任務。而粵港澳大灣區能否真正比肩國際一流城市群,其關鍵也在於創新。

  粵港澳大灣區在創新發展方面具備較好的基礎。統計數據顯示,當前,粵港澳大灣區的R&D(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PCT國際專利申請量等居全國第一。同時,大灣區內擁有4所世界100強大學,擁有較高的科技成果市場轉化應用效率。

  馬興瑞表示,廣東將充分融合和發揮三地創新優勢,與港澳共同推動「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建設,更好吸引和對接全球創新資源,高起點參與國際科技前沿合作與競爭,共同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他表示,一是在關鍵核心技術攻堅上形成灣區優勢,二是加快重大創新平台建設,三是營造有利於自主創新的社會環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