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企重技術設計 「一帶一路」訂單增

時間:2019-04-16 03:18:49來源:大公報

  圖:第125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15日開幕,來自中東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採購商面孔明顯增多 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技術含量高、「顏值」高、品質高……豐富的展品讓境外採購商「挑花了眼」。作為中國外貿的「風向標」「晴雨表」,第125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15日開幕。本屆廣交會上自主設計的創新產品層出不窮,吸引採購商馬不停蹄地「買買買」。本屆廣交會總參展企業達到2.55萬家,預料吸引2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約20萬名境外採購商與會。展會一期主要展出機電、五金、建材產品,吸引逾8700家企業參展。由於近年傳統歐美市場不景氣,不少參展港企藉着設計和技術「內外兼收」的產品,開拓「一帶一路」市場。

  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15日上午,廣交會在微雨中拉開了序幕。不少採購商拉着行李在入口處排隊駐足。10點左右,不同膚色的人群陸續進場。不過,與往屆相比,本屆廣交會人氣稍有失色。與此同時,中東、東南亞等地的採購商出現的頻率明顯增多。展館內的參展企業不遺餘力地抓住機會,向來往採購商宣傳新產品。

  關稅影響 歐美商下單減緩

  在粉色泳池燈的照射下,香港恆太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的展位顯得更為活潑。公司負責人李勝昌告訴記者,公司生產的泳池燈等產品接近90%銷往歐洲,但由於去年關稅壁壘等影響,歐洲客戶下單速度明顯減緩。「我們去年出口額約有300萬美元,同比減少了1成。」

  李勝昌說,為彌補傳統市場下滑,正嘗試拓「一帶一路」市場。「一季度,公司出口金額達到130萬美元,市場回暖,拓市場機會更大。」

  今年3月,意大利宣布加入「一帶一路」。這讓李勝昌更加振奮。他說,為了開拓市場,公司專門組建了6人研發團隊,保證每一代產品在功能上可以迭代革新。

  重視技術的還有香港協益五金有限公司。其業務拓展經理王月容表示,公司產品更新率達到20%,為了提升生產效率進行了幾輪機器換人。「我們如今員工在200人以下,產品標準和生產效率也進一步提高。」

  「前年『一帶一路』出口額只佔4成,今年已經上升到6成,新興市場發展很快。」香港鈞曜有限公司負責人周敬聰告訴記者,因為東南亞等地區雨水多,建築、物料等對防水的需求很多,於是公司代理的防水塗料順勢進入當地市場。「『一帶一路』市場最看重產品性價比高,除了價格便宜外,功能性齊全也很必要。」

  市場觸手可及 增灣區業務

  周敬聰還表示,除了「一帶一路」市場外,正準備拓展粵港澳大灣區市場。「大灣區人口多、建築多、產業齊全,市場前景很大。加上距離香港近,是我們觸手可及的市場。去年已經連續到珠海、東莞等地考察,計劃在年內在東莞設置分點,處理大灣區業務。」

  「我們的客戶遍布全球,這次希望多認識來自中東等『帶路』採購商,同時也希望擴大在華南地區業務。」首次參展的三豐力豐量儀(香港)有限公司同樣看好大灣區市場機遇。負責人陳立林告訴記者,公司總部在日本,大灣區產業齊全,而量儀是所有車間生產的必要設備,因此冀進一步拓寬市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