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不到大灣區發展 將是大損失」

時間:2019-04-16 03:18:46來源:大公報

  圖:第十七屆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大會的外籍人才招聘會吸引來自美、英、加、俄羅斯等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求職者參加/網絡圖片

  第十七屆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大會近日在深舉行,為開拓粵港澳大灣區國際人才交流渠道,大會現場舉辦了2019外籍人才招聘會,內地近40家用人單位參加,共有來自美、英、加、俄羅斯等40多個國家和地區、逾400位外籍求職者到場。記者採訪發現,IT、AI、5G等高新技術領域發展前景廣闊,是吸引外籍人才到灣區工作的主因。招聘會現場受訪的外籍人士表示,「如果不到大灣區發展的話,將會是很大的損失」。/大公報記者 郭若溪深圳報道

  參加招聘會的用人單位中,35%為非教育類企業,職位種類涉及IT、諮詢服務、工程製造、產品技術研發、媒體、教育、市場營銷、會計、法務等。到場外籍求職者達400餘人,主要來自美國、英國、加拿大、德國、澳洲、意大利、法國、俄羅斯、阿根廷、南非等40餘個國家和地區。

  薪酬待遇可觀 融入感強

  來自美國的Mark E. Koznarek,在港中大(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金融理學碩士項目擔任執行主任。在他看來,粵港澳大灣區結合了紐約灣區跟三藩市灣區兩者的長處,包括國際金融中心、龍頭科技產業和先進的製造業。「大灣區的經濟發展很迅猛,深圳的高科技更是高速發展。很多外國人,特別是工程、IT、AI等領域人才,都希望能在灣區高新技術的行業龍頭工作,譬如騰訊、大疆等企業。」

  Mark認為,大灣區對外籍教育人才也非常有吸引力,以他自身為例,到深圳兩年來,不斷的見證深圳建立國際化的教育機構和高校,對於高端人才的薪酬待遇也很可觀。「灣區的引才政策很好,我相信若身為一個具有一定中文水平的外國人,如果不到大灣區發展的話,將會是很大的損失,而如果能在大灣區有自己的事業發展,將是在中國最好的選擇。」

  國際化平台助事業發展

  俄羅斯人Alex則看中大灣區內香港所帶來的國際化因素。畢業於吉林師範大學的Alex最初留在東北發展,但由於從事的是國際銷售工作,毗鄰香港的深圳成為他事業發展的首選地。「3年前到深圳的時候,就看中這裏經濟基礎比較雄厚、收入較高,而且靠近香港,有利於在國際的市場上拓展業務。」Alex說,大灣區能吸引各國的人才到這裏來,很重要的原因是,這裏既能與國內城市建立合作,又能夠跟國外公司建立聯繫。

  來自巴基斯坦的Mah Noor和Sundas是華中農業大學的在校生,這次是專程從武漢到深圳參加招聘會。除了更多的就業機會外,現代化的城市和時尚的生活氛圍是深圳吸引她們的重要原因,「第一次到深圳就非常喜歡這裏,南方的氣候也很好,希望能留下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