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國家民族不能沒有靈魂

時間:2019-04-16 03:18:4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新華網報道:16日出版的《求是》雜誌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能沒有靈魂》。文章指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能沒有靈魂。新時代呼喚着傑出的文學家、藝術家、理論家。文章對做好新形勢下文化文藝工作、哲學社會科學工作提出了堅持與時代同步伐、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堅持用明德引領風尚等四點要求。文章強調,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希望大家深刻反映70年來黨和人民的奮鬥實踐,深刻解讀新中國70年歷史性變革中所蘊藏的內在邏輯,講清楚歷史性成就背後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優勢,更好用中國理論解讀中國實踐,為黨和人民繼續前進提供強大精神激勵。

  扎根人民 創作泉源取之不盡

  文章指出,古人講:「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所謂「為時」、「為事」,就是要發時代之先聲,在時代發展中有所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新時代呼喚着傑出的文學家、藝術家、理論家,文藝創作、學術創新擁有無比廣闊的空間。希望大家堅定文化自信,把握時代脈搏,聆聽時代聲音,承擔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的使命,勇於回答時代課題,從當代中國的偉大創造中發現創作的主題、捕捉創新的靈感,深刻反映我們這個時代的歷史巨變,描繪我們這個時代的精神圖譜,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

  文章強調,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一切成就都歸功於人民,一切榮耀都歸屬於人民。文學藝術創造、哲學社會科學研究首先要搞清楚為誰創作、為誰立言的問題,這是一個根本問題。人民是創作的源頭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創作才能獲得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源泉。文化文藝工作者要跳出「身邊的小小的悲歡」,走進實踐深處,觀照人民生活,表達人民心聲,用心用情用功抒寫人民、描繪人民、歌唱人民。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走出象牙塔,多到實地調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狀況、把握群眾思想脈搏,着眼群眾需要解疑釋惑、闡明道理,把學問寫進群眾心坎裏。

  文章說,哲學社會科學包括文化文藝不接地氣不行,要解釋現實的社會問題,開什麼處方治什麼病,首先要把是什麼病搞清楚。要把好脈,中國身體怎麼樣,如果有病是什麼病,用什麼藥來治,對這心裏要透亮透亮的。號脈都號不清楚,那治什麼病?

  文章指出,大師、大家,不是說有大派頭,而是說要有大作品。如果不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創作精品上,只想着走捷徑、搞速成,是成不了大師、成不了大家的。希望大家立足中國現實,植根中國大地,把當代中國發展進步和當代中國人精彩生活表現好展示好,把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闡釋好。原創性是好作品的標誌。文藝創作要以扎根本土、深植時代為基礎,在觀念和手段結合上、內容和形式融合上進行深度創新,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內涵、藝術價值。

  文章強調,文化文藝工作者、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都肩負着啟迪思想、陶冶情操、溫潤心靈的重要職責,承擔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明明德,首先要明大德、立大德。

  新時代的文化文藝工作者、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明大德、立大德,就要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樹立高遠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國情懷,把個人的藝術追求、學術理想同國家前途、民族命運緊緊結合在一起,同人民福祉緊緊結合在一起,努力做對國家、對民族、對人民有貢獻的藝術家和學問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