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李克強歐洲行\李克強:有信心實現今年增長目標

時間:2019-04-14 03:18:09來源:大公報

  圖:李克強與中東歐16國領導人共同出席第九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中新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當地時間12日上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杜布羅夫尼克與中東歐16國領導人共同出席第九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開幕式並致辭。李克強表示,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有信心實現今年經濟增長6%至6.5%等目標。中國將着力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優化營商環境;着力實施創新驅動,壯大發展新動能;着力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發展高水平開放型經濟,為經濟平穩運行創造條件,為中東歐國家企業發展帶來更大的機遇。13日,李克強在圓滿結束歐洲出訪行程後回京。

  李克強在致辭中表示,今年以來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特別是3月份以後出現不少積極變化。市場主體預期明顯改善,尤其是中小企業經營狀況趨於好轉。中國有信心實現今年經濟增長6%-6.5%等主要預期目標。

  李克強指出,中國將保持宏觀政策取向不變,不會搞量化寬鬆、超發貨幣等強刺激政策,而是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更多採取改革的辦法,更多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為經濟平穩運行創造條件。主要是從以下三個方面發力。

  簡化行政審批 促公平競爭

  一是着力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優化營商環境。今年中國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全年可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為確保基本民生等重點領域支出,政府沒有大幅提高財政赤字率,而是讓政府過緊日子,大幅壓減一般性支出。我們進一步縮減市場准入負面清單,簡化各類行政審批,加強公正監管,提高政務服務效率,促進各類市場主體公平競爭。

  二是着力實施創新驅動,壯大發展新動能。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在培育新動能方面,一手抓新興產業發展,一手抓傳統產業改造提升。中國是世界第一製造大國,將強化工業基礎和技術創新能力,打造工業互聯網平台,推動製造業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綠色化轉變。我們將深化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研發應用,培育新興產業集群,壯大數字經濟。

  《外商投資法》明年元旦實施

  三是着力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發展高水平開放型經濟。今年中國全國人大會議通過了《外商投資法》,正抓緊制定相關配套法規,確保明年1月1日與《外商投資法》同時實施。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擴大金融業等領域開放、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等舉措正在加快落實到位。中國已成為對外投資大國,鼓勵有信譽、有實力的企業有序開展境外投資。去年以來連續4次主動下調關稅,還將進一步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中國開放型經濟持續發展,必將為中東歐國家企業發展帶來更大的機遇。

  願利用「一帶一路」機遇合作

  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通過了《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杜布羅夫尼克綱要》,為「16+1合作」未來發展指明方向。與會各方支持2020年在中國舉辦第九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與會各方歡迎希臘作為正式成員加入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

  與會各方強調,「16+1合作」是中歐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有益補充。各方將秉持相互尊重、互利和公平競爭原則,為外國公司在本國投資興業提供公平、公正的環境。與會各方認識到「一帶一路」倡議和歐盟歐亞互聯互通戰略的重要性,願利用「一帶一路」倡議和歐盟歐亞互聯互通戰略提供的機遇開展合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