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時政透視\「版權流氓」當休矣\劉凝哲

時間:2019-04-13 03:18:40來源:大公報

  宇宙中第一張黑洞的照片,引爆出中國第一個「版權黑洞」。「視覺中國們」的經營模式,被越來越完整的剖析出來:以保護之名實施着作權侵權,冒充著作權人實施欺騙、訛詐,利用信息不對稱,加個水印就「竊為己有」。更惡劣的是,「視覺中國們」採用「碰瓷」式維權,「釣魚」式訴訟,待自媒體「養肥」到盈利階段再「宰殺」,將保護知識產權的法律法規運用為訛詐、高價索賠的手段,再以包年合同等方法逼和解。更可笑的是,有媒體爆料稱,視覺中國還向娛樂圈藝人收取「保護費」。這活脫脫就像互聯網時代的「黑社會」,令人咋舌。

  大多數自媒體對此噤若寒蟬,若不是視覺中國在黑洞照片問題上「吃相太難看」「玩脫了」,媒體甚至不敢說出那句「天下苦視覺中國久矣」。面對視覺中國強大的「法務團隊」,弱小的自媒體幾乎沒有還手之力。無怪乎,視覺中國近年來賺得盤滿缽滿,年淨利潤近3億元人民幣,卻每天約要打近16個官司。

  京城一位律師朋友告訴筆者,視覺中國的關鍵問題,是對於權屬不清或者非獨家授權的圖片,使用統一的維權術語給不知情的消費者或使用者施加壓力,以此牟利。「所以才叫『版權流氓』,他們真是流氓,大錯不犯,小錯不斷,佔人便宜,不幹大案!」

  值得稱讚的是,在視覺中國事件發生後,民間輿論迅速回應,官方採取積極態度迅速處置,立刻成立督導組進駐視覺中國網站,同時將圖片版權保護納入「劍網2019」專項行動。可以預見的是,以訛詐為主要營生的企業已時日無多,只有打掉「版權流氓」,才能建設「知識產權強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