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內地生育險與職工醫保今年合併

時間:2019-03-26 03:18:4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劉凝哲北京報道:內地的生育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將在今年內完成合併實施。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全面推進生育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合併實施的意見》,明確兩險合併實施的相關政策。國家醫保局副局長陳金甫25日就此表示,職工享受的原生育保險待遇不變,生育保障只會越來越好,不會降低。今年各地市都將就此出台實施方案,2019年底實現兩項保險合併實施。

  內地法律規定,用人單位須給員工上生育保險、職工醫療保險等「五險一金」。其中,生育保險覆蓋生育醫療待遇和生育津貼,簡單說來,就是以保險的形式支付職工生孩子所花費的大部分醫療費用,以及補貼職工產假期間的大部分收入。今年內,生育保險將實現與職工基本醫療合併實施,職工保障也就變成了「四險一金」。

  生育保險服務能力大升

  兩項保險合併實施曾在多地試點。陳金甫說,從試點情況來看,儘管不是一個制度性變革,是管理層面的合併實施,但是成效仍較顯著。2017年下半年隨着全面放開二孩,中國出現一輪「生育高峰」,那時候出生人口的上升對生育保險基金產生一波巨大衝擊。好在生育保險建立二十多年來,有豐厚的基金積累,才能平穩渡過。試點城市的基金共濟能力、平衡能力遠強於非試點城市。單位和職工只要參加職工醫保,必然享受生育保險待遇。生育保險的運行管理、服務能力大幅度提升。

  這一政策將在今年開始向全面推開。陳金甫說,可以預期的是,基金能力的提高,可以為更多人提供生育保障,也為今後增強生育保障待遇奠定了基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