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何立峰:把灣區建成國際一流灣區

時間:2019-03-26 03:18:35來源:大公報

  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進入全面實施階段。圖為去年十月二十三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25日在《人民日報》發表題為「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國際一流灣區」的署名文章。文章中說,《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公布,標誌着這項由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進入全面實施階段。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要始終體現高質量發展的要求,突出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以創新為動力、協調為標尺、綠色為底色、開放為抓手、共享為宗旨,緊緊扭住科技創新不放鬆。

  文章指出,現在的主要任務就是把《規劃綱要》的「宏偉藍圖」細化為「施工圖」,加快建成「實景圖」,以釘釘子精神扎實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各項工作向縱深發展。

  文章共分三個部分:深刻領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意義、準確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核心要求、有力有序有效抓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任務。在「重大意義」部分,文章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事關粵港澳民生福祉,肩負着增強港澳同胞的國家認同感的重要使命。由於社會制度不同,粵港澳三地在市場互聯互通、生產要素高效便捷流動等方面還存在亟待破解的難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還將聚焦改善民生福祉這個出發點、落腳點,回應人民群眾所想、所盼、所急,順人心、增信心、築同心。

  對接國際高標準市場體系

  「核心要求」部分,文章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要始終體現高質量發展要求,突出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緊緊扭住科技創新不放鬆,加快構建結構科學的發展格局,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全面對接國際高標準市場規則體系,着力破解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打造全國踐行新發展理念的成功範例。

  在談到大灣區建設重大任務時何立峰強調,突出創新引領,加快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要因地制宜地推進科技、產業、體制、區域、開放等創新工作,超前布局未來產業研發體系,促進創新要素自由流動,發揮河套、橫琴等區域作為科技創新合作平台的作用,推動我國加快融入全球創新網絡,集聚全球高端科技要素資源,打造科技創新高地。

  文章還強調,要素便捷高效流動既是推進市場一體化、建設大灣區的基礎條件,也是當前社會各界反映最為迫切的問題。要以交通、信息、能源、水利等基礎設施建設為重點,強化粵港澳三地基礎設施特別是交通設施的對接,構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銜接高效的基礎設施網絡,助力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要素便捷高效流動,以基礎設施的「硬聯通」實現粵港澳大灣區的「心相通」。

  出台政策便利港青內地發展

  現代產業體系不僅是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而且關係着粵港澳大灣區能否引領世界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潮流、贏得國際競爭的主動。在這方面,文章稱,要以「9+2」城市重點產業園區建設為抓手,調整產業空間布局,超前布局未來產業研發體系,建設高水平產業創新平台,推動各城市在創新鏈、產業鏈上合理布局分工,實現大灣區龐大的產業體系整體邁向中高端。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要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文章指出,要深入了解粵港澳居民的關切訴求,建立港澳關切事項台帳,充實完善政策包,制訂一批、成熟一批、出台一批有影響力、有含金量的便利化政策措施,為港澳同胞特別是青年一代在內地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加便利的條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