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際銳評\中法建交55周年 值得銘記遵循的準則\中央廣電總台

時間:2019-03-26 03:18:31來源:大公報

  在2018年G20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期間,一場發布會備受關注: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法國外長勒德里昂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一起面對各國媒體,重申將共同努力應對氣候變化等承諾。它不僅向外界傳遞出三方對大氣變化的重視,也顯示了中法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的密切合作。

  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說,「中法是特殊的朋友」。中國人念舊,每提及法國,常常強調法國是第一個與新中國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的西方國家。上世紀60年代,戴高樂將軍憑着非凡的智慧和勇氣率先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了全面外交關係,打破了冷戰的隔閡,主動拉近了西方世界與中國的距離。

  法國擁有燦爛的法蘭西文化,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它曾獨立於北約,反對伊拉克戰爭;法國與中國一起在全球氣候變化問題上發揮了不可或缺的領導作用。法國外交上的這種獨立性為其贏得頗高的國際讚譽。正是這種獨立性,讓法國的對華外交顯得「與眾不同」,中法關係因此獲得長足發展。

  世界各國如今正經歷着百年未有的大變局。在中國與歐盟正在不斷推進的互聯互通合作過程中,法國國內也有人對「一帶一路」表示關切。   不管這個世界風雲將如何變化,中法只要銘記並遵循那些行之有效的重要準則,中法這種「特殊關係」就可以得到鞏固和發展。這就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總結的「四個關鍵」,包括獨立自主、開放共贏、包容互鑒、責任擔當。只有保持獨立性,才能有責任擔當,才能夠保持定力,不會輕易隨波逐流。只有包容互鑒,才能夠彼此保持開放,獲得共贏。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有個黃金法則,就是「共商、共建、共享」。中法有着高度政治互信,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法國完全可以發揮更大的作用,與中方一起推動共建「一帶一路」,並在第三方市場合作方面邁出更大步伐。   55年前,法國向世界展現了它的獨立、包容和擔當,在今天這個充滿各種挑戰、機遇同時又存在不確定性的世界裏,人們同樣期待法國展現出它的獨立、果敢和智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