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國重器\國產空潛200反潛機戰巡東海\大公報特約記者 馬浩亮

時間:2019-03-25 03:18:38來源:大公報

  東部戰區海軍近日首次派出空潛-200遠程反潛巡邏機出海訓練,進行戰備巡邏。這意味這一最新型反潛機在海軍三大艦隊全部投入服役,具備了實戰能力。空潛-200是中國研製的第一型真正意義上現代化的反潛巡邏機,是中國海軍未來最為重要的空中反潛平台和海域巡邏管控力量之一。中國海軍反潛體系將延伸到第二島鏈,加強對關鍵海域航道的持續監控、探測、跟蹤能力,防範外軍潛艇對中國海域的覬覦窺視,維護海洋和國土安全。

  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20日最新消息稱,當地時間3月19日,兩架中國軍機出現在日本劃設的東海防空識別區附近,日本航空自衛隊緊急出動戰鬥機進行應對。日方稱,這兩架中國軍機均為「運-9反潛巡邏機」。這是該型反潛機首次遭遇日本戰機。

  這一反潛機正是目前中國海軍最新型的空潛-200(KQ-200),是中航工業集團陝飛公司在國產運8/運9高新工程三類載機基礎上研製成功大型反潛巡邏飛機,因此又名高新6號(代號Y-8Q)。空潛-200於2012年首飛,2017年裝備部隊,首先服役於南海艦隊航空兵,而後又陸續服役北海艦隊和東海艦隊。中國成為繼美、俄、法、英之後,世界上第五個能製造大型反潛巡邏機的國家。

  空潛-200是中國研製的第一型真正意義上現代化的反潛巡邏機,是中國海軍未來最為重要的空中反潛平台和海域巡邏管控力量之一。在去年4月南海大閱兵中,3架空潛-200組成「反潛巡邏作戰梯隊」接受檢閱。

可獲取處理海面水下信息

  空潛-200配備了國產綜合反潛作戰系統,具備對海面與水下的信息綜合獲取、綜合處理能力。探測系統包括大型磁探儀、聲吶浮標、水面搜索雷達、光電吊艙、電子偵察系統等,最多可攜帶100枚聲吶浮標。機首下方設有大型整流罩,配置可360度環視海面的搜索雷達,能有效探測潛艇通氣管、潛望鏡、浮標等。機尾則安裝用來探測水下潛艇的磁異探測儀。對於水下、水面、空中目標,具備全方位探測監控能力。

  空潛-200配備新型渦槳發動機,航程可以達到5000公里左右,續航時間10個小時,由於升空探測的優勢,同樣一款雷達安裝在空潛-200上,比安裝在水面艦艇上的效率高出500倍。空潛-200的巡邏海域範圍可覆蓋幾十萬平方公里。

加強關鍵海域持續監控

  空潛-200還具有強大的攻潛能力。其機腹設計了兩個彈艙,可以配備反潛魚雷、水雷、反艦導彈、深水炸彈等武器,對敵方潛艇實施攻擊。

  此前,中國海軍的反潛力量主要借助水面艦艇及直-9、直-18等艦載反潛直升機等。直-18體積過大,在航母服役之前,驅逐艦、護衛艦等無法搭載。而直-9又載重小,留空時間短,都難以有效遂行遠程反潛任務。空潛-200反潛巡邏機服役三大艦隊,令中國海軍反潛體系突破第一島鏈,甚至可延伸到第二島鏈,加強對外軍潛艇頻繁出沒的關鍵海域航道的持續監控、探測、跟蹤,為航母作戰群及戰略核潛艇行動提供保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