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借力港平台推動灣區開放

時間:2019-03-25 03:18:36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在論壇發言 中新社

  【大公報訊】據新浪財經報道: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24日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9年會時表示,下一步將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發揮香港、澳門開放平台和示範作用,支持珠三角九市建立與國際標準投資和貿易規則相適應的制度規則,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大灣區全面開放發展。

  錢克明表示,在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方面,下一步將推動形成全面開放的新格局,特別是發揮香港、澳門的開放平台和示範作用,支持珠三角九市,加快建立與國際標準的投資和貿易規則相適應的制度規則,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大灣區全面開放發展。

  之所以要推動由商品和要素流動性開放向規則等制度性開放轉變,錢克明表示,首先是順應中國自身高質量發展需要,過去中國主要靠大量勞動力產生比較優勢參與全球分工,依靠大量廉價要素支撐經濟規模擴張。現在,中國要素稟賦條件已發生非常大的變化,必須加快從要素驅動發展模式向創新驅動發展模式轉變。二是順應經濟全球化新發展趨勢的需要,通過對標最新的國際規則,營造更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制度環境;三是參與全球經濟治理變革大勢的需要。為促進全球共同繁榮,提出中國的方案,提出經濟全球化向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加均衡的方向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