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易綱:金融開放推動落實「非禁即入」/綜合大公報記者李理、中新社報道

時間:2019-03-25 03:18:35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9年年會於24日在京開幕,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前右六)、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前右四)出席 新華社

  中國央行行長易綱24日在京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時指,中國金融業開放要全面實施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推動落實「非禁即入」,中資機構和外資機構皆可依法平等進入負面清單之外的領域和業務。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同日在會上表示,中國將進一步縮減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允許更多領域實行外資獨資經營。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在會上指出,中國未來進一步擴大金融業開放有五方面考慮。易綱表示,近年來,中國金融業開放不斷加快,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但總體水平仍不高,仍有很大的提升潛力。針對當前金融開放水平仍有待提高的局面,要做五方面考慮。

  易綱:聯通境內外資本市場

  第一,堅持金融服務業開放、金融市場開放與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相互配合,協調推進。金融服務業開放要在持股比例、設立形式、股東資質、業務範圍、牌照數量等方面對中外資機構適用同等監管要求和標準,以更加透明、更符合國際慣例的方式同等對待內外資金融機構。金融市場開放要進一步聯通境內外資本市場,進一步完善合格境外投資者制度,完善「滬港通」、「深港通」。繼續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更好地發揮匯率在宏觀經濟穩定和國際收支平衡中的「自動穩定器」作用。

  第二,全面實施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推動落實「非禁即入」,中資機構和外資機構皆可依法平等進入負面清單之外的領域和業務。

  第三,完善金融業開放的制度規則,實現制度性、系統性開放。加快相關制度規則與國際接軌,不斷完善會計、稅收等配套制度。加強頂層設計,統一規則,同類金融業務規則盡可能「合併同類項」。

  第四,改善營商環境。進一步推動簡政放權,優化行政審批,提高審批過程的透明度和審批效率。加強政策制定的溝通協調,提高政策制定的透明度,做到規則簡約透明。

  第五,完善金融監管。中外資機構開展金融業務都必須持牌經營、接受監管。擴大市場准入的同時不斷完善金融監管,使監管能力與開放程度相匹配。

  寧吉喆:縮減外商負面清單

  據中新社報道,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同日在會上透露,中國下一步將進一步縮減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允許更多領域實行外資獨資經營。

  寧吉喆表示,下一步,中國將繼續完善外商投資管理制度,按照外商投資法的要求出台實施。同時,加快制定相關配套規定,包括外商投資企業的合法權益。

  寧吉喆稱,未來中國要進一步縮減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深化農業、採礦業、製造業、服務業開放,允許更多領域實行外資獨資經營。完善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全面清理取消負面清單以外領域針對外資設置的准入限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