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華與20國簽雙邊協定保護文物

時間:2019-03-25 03:18:34來源:大公報

  圖:2月28日,美國返還361件套中國流失文物藝術品\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江鑫嫻北京報道:記者從國家文物局獲悉,當前中國追索非法流失海外文物的主要方式包括:依法追討、商業回購、政府間外交談判和捐贈。

  國家文物局相關人士曾向記者介紹,中國政府關心每一件非法流失文物的去向。目前,追索的國際環境越來越好。依據相關國際公約精神,中國已與美國、瑞士等20個國家簽署保護文物遺產雙邊協定,如中美兩國的雙邊協定明確,唐代(公元907年)以前的文物以及具有250年以上歷史的雕塑等文物,美國海關一旦發現沒有中國合法出境證明,就會扣留並返還中國。

  據介紹,目前非法流失文物主要有三類:第一類是清末至民國初的幾次戰爭,外國侵略者擄走了很多文物。第二類是改革開放以來,在經濟利益的驅使下,不少古遺址古墓葬被盜,文物流失海外。第三類是在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一些西方人士打着所謂文物考察或是探險、從事商業貿易的旗號,竊取中國文物。

  中國在建立文物清單、摸清家底的同時,嚴格管理內地文物市場,防止一切盜竊、盜掘、走私的文物流通,杜絕文物拍賣成為非法文物和假文物銷售的渠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