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文物反映千年中原人情風貌

時間:2019-03-25 03:18:3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江鑫嫻北京報道:針對此次文物返還,國家文物局表示,這是近20年來最大規模的中國文物藝術品返還,也是中意兩國根據兩國政府間打擊和預防文物非法販運雙邊協定開展的首次成功務實合作,更為國際合作開展流失文物追索返還貢獻新的典型範例。文物專家表示,這批文物的時代跨度從新石器時代至明清民國時期。網友們則紛紛表示,期待在不久的將來能在中國國家博物館看到這批返還文物的專題展。

  據文物專家介紹,796件套文物藝術品主要是源自中國陝西、山西、河南和江蘇等地區的出土與傳世文物,時代跨度從新石器時代至明清民國時期,具有較高的歷史、文化和科學價值。其中,豐富多樣的新石器彩陶為研究新石器時代的社會風貌提供直接的物質資料,反映了數千年前西北地區的陶器製作工藝與生活場景;數量眾多的漢代、唐代和明代陶俑是了解當時人民物質精神生活的實物見證,承載着古代中原地區民族交流和思想信仰的重要歷史信息。

網友冀國博專題展一睹真容

  文物局表示,中共十八大以來,國家文物局在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綜合運用外交斡旋、執法合作、司法訴訟、談判協商等多種手段,以雙邊合作為主要突破點和着力點,成功促成了十餘批次近500件套文物返還。既是現行國際法律框架與合作機制的成功執行和實踐,也是為解決歷史流失文物返還原屬國的難題進行的可貴探索與創新,具有廣泛的國際示範意義和引領作用。

  「歡迎中國的文物『回家』」「希望能促成更多中國文物回歸」「這批會在國博展出嗎?我要去欣賞一下。」「什麼時候展出,有幾件是我心心念念想看的,一定要展啊。」……網友們急切的表達着觀展心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