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際銳評\相知無遠近 萬里尚為鄰\中央廣電總台

時間:2019-03-25 03:18:31來源:大公報

  應摩納哥公國元首阿爾貝二世親王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星期日(24日)訪問摩納哥。這是中摩兩國1995年建交後,中國國家元首首次訪問摩納哥。它向外界傳遞一個強烈信息:無論國家大小、相距有多麼遙遠,都可以成為平等友好和互利合作的夥伴。回望中摩建交20多年來交往的步伐,不難發現,這的確是一個發達國家與一個發展中國家之間面向未來勇於創新的合作範例。

  早在2012年,摩納哥電信就與中國通訊技術企業華為展開合作,並於2016年在摩納哥推出全球首個千兆固網業務。2017年,雙方將摩納哥移動網絡的連接速度升級到1Gbps。去年9月,摩納哥電信又與華為正式簽署了5G合作協議,將成為世界上首個全國覆蓋5G網絡的國家。在無現金支付領域,2017年6月,摩納哥就與中國的支付寶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以方便中國遊客在摩納哥商戶的消費。

  習主席對摩納哥環保與綠色發展十分讚賞。他希望能圍繞「一帶一路」倡議探討和深化中摩兩國在生態環保、應對氣候變化、清潔能源、綠色低碳、野生動物保護等領域的合作。摩納哥最大環保組織──阿爾貝二世親王基金會副主席貝爾納.福特里埃認為,摩中兩國在環保領域有着共同的理念和意願,在生態環保合作方面一直搞得有聲有色。據悉,在習主席訪問摩納哥期間,雙方將簽署加強環保合作的相關協議。

  中國一貫主張,國家不論大小、貧富、強弱,都是國際社會的平等一員。特別是當今世界早已不是單極世界,貿易、科技、金融、環境、反恐等全球性問題,需要各國聯手合作,通過確立多邊機制,在互動中求得共識,在彼此尊重和信任中共同應對各種挑戰。

  摩納哥雖小,但其在發展過程中尊重自然和歷史,所形成的獨具特色的城市發展理念,值得中國學習借鑒。這些都為雙方今後開展綠色經濟、環境保護、金融服務、可持續發展、旅遊與人文交流等方面合作注入廣闊的空間。

  孔子說,「與人交,推其長者,諱其短者,故能久也。」基於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贏的理念與行動,中國與摩納哥無愧為最大發展中大國與最發達國家之間交往的典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