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5分鐘50元 小誇獎啟大商機

時間:2019-03-24 03:18:12來源:大公報

  圖:電商平台不少商家提供有償誇獎服務/大公報記者馬琳攝

  「誇誇群」火爆之際,很多人嗅到了其中的商機。記者搜索電商平台,能看到收費誇獎服務的身影,費用從1元到上百元人民幣不等。其中,淘寶網銷量最高的一家店舖5分鐘收費50元,本月已累計銷售2793份。

  大公報記者梳理發現,「誇誇群」前身是豆瓣的相互表揚小組。該小組2014年就已創立,主要是一群渴望正能量、渴望得到認可和支持的人「抱團取暖」。他們將自己堅持練字、畫畫,或者出色成績與組內網友分享,得到讚美和誇獎。

  不過,真正讓這種誇讚文化「出圈」的,是收費誇獎服務。3月8日,有微博用戶分享一個網友的「奇葩」經歷:「我給我男朋友的神仙操作服了,說要給我婦女節驚喜,結果把我拉進了百人群,整整誇了我三分鐘……他說是淘寶買的誇誇群,這種沙雕男朋友還要留着嗎?」該條微博獲得大量轉發,讓「誇誇群」迅速走入大眾視野。

  記者搜索發現,目前在淘寶、京東等電商平台上,不少商家都提供收費誇獎服務。他們中一部分店舖是專門從事小眾定製服務的店舖,此前也做陪聊、代練等專案;另外也有一群人抱着玩票心理,不求賺錢,只求好玩。

  收費方面,從1元到上百元人民幣不等。一般根據群組人數而定,人數多,價格也更高。一般的模式是進群就誇,誇完「踢人」。儘管需要收費,但這種充滿荒誕、意外、戲劇性的體驗,仍然有很多人願意嘗試。

(記者 馬琳、實習記者 李藝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