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港澳擬互認金融科技專才

時間:2019-03-24 03:18:06來源:大公報

  圖:「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劃在深圳正式啟動,未來三地金融科技人才「互享互通」/大公報記者毛麗娟攝

  在23日舉辦的第十屆中國(深圳)金融科技發展論壇上,「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劃(簡稱「專才計劃」)在深圳正式啟動,深港澳三地金融監管部門及企業、研究機構將攜手大灣區金融創新合作,推行統一標準的金融科技人才培養機制,實現三地金融業的合作共享、互認共贏。聯合發起方之一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副院長劉民表示,專才計劃將推動國際標準制定,同時也是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合作的重要舉措。/大公報記者 毛麗娟深圳報道

  記者了解到,專才計劃是為了助力大灣區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金融科技「高地」,由深港澳三地監管部門充分協商,在借鑒國際CFA金融特許資格考試體系經驗的基礎上,依託協會和科研院校,在三地推行的金融科技人才培養機制。

  緊跟潮流儲備複合型人才

  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副院長劉民表示,金融科技迅猛發展,但目前還沒有人才標準,專才計劃將填補金融科技人才認證的國際空白,同時也將促進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合作。

  在專才計劃發布儀式上,資本市場學院副理事長、深圳市決策諮詢委員會副主任唐傑教授代表認證指導委員會宣讀了《關於推行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劃的倡議書》。

  唐傑認為,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指出發展金融科技,打造大灣區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既切中了深港澳當前經濟金融發展需要,同時也為深港澳三地提供了新的遠景和奮鬥目標。「深圳、香港、澳門作為灣區建設的核心城市,挺立在金融科技發展的『浪頭』上,必須緊跟時代潮流,盡快儲備和發展一批既熟悉國際金融市場慣例,又精通科技創新理念的高素質、複合型金融科技人才,實現三地金融業的合作共享、互認共贏,肩負起灣區建設的重大使命,這是深港澳三地金融業界的一致呼聲和共識。」

  據悉,專才計劃經過了3年的研究、醞釀、溝通和組織,堅持政府支持、市場主導,堅持國際化標準、複合型培養,堅持海納百川、開放共享,堅持考培分離、與時俱進四項工作原則,充分借鑒國際通行的CFA金融特許資格考試體系的相關經驗,形成了「指導單位—聯合發起單位—指導委員會—課程委員會—考試委員會—秘書處」的運行架構。目前已獲得71名專家委員加盟支持。

  金融城落地降企業成本

  論壇現場還正式揭牌了「灣區國際金融科技城」,這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後、首個響應「開展科技金融試點,加強金融科技載體建設」要求的大灣區金融科技空間載體正式落地。據了解,「灣區國際金融科技城」是加強深圳市金融科技載體建設的重大舉措之一,為企業提供低成本的物理空間,助力金融科技企業做大做強。

  深圳福田區金融工作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深圳福田基於其以深圳證券交易所為龍頭的核心金融優勢,結合《深圳市福田區現代產業體系中長期發展規劃》的空間布局,將面積約30000平方米的華超大廈打造為「灣區國際金融科技城」,並在將來進行一定程度的空間延展。

  「灣區國際金融科技城」將立足福田區作為南方金融中心、粵港澳「半小時生活圈」的區位優勢,夯實國際金融科技集聚引領區、國際金融科技人才交流中心、國際金融企業互聯互通中心、國際金融科技研發培訓中心戰略定位,打造灣區金融科技企業的聚集高地,力爭在大灣區躋身世界級灣區中起到龍頭產業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