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意使古老絲綢之路煥發新活力/中央廣電總台

時間:2019-03-24 03:18:05來源:大公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在羅馬展開密集訪問行程,出席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為他舉行的盛大傳統歡迎儀式、與馬塔雷拉舉行會談並共同會見記者及兩國經濟、文化界代表,會見意大利參議長。意大利政界、商界、文化界和媒體高度關注並積極評價習近平倡導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認為這將有利於歐亞大陸互聯互通和共同發展,使古老的絲綢之路在當代煥發新活力。這為中意兩國23日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釋放出強烈的正向信息。

  自國際金融危機發生以來,意大利先後在2008至2009年、2012至2014年間兩次陷入經濟衰退。今年初意官方統計數據顯示,由於去年下半年GDP連續下降,意大利將進入第三次經濟衰退。在提振經濟的常規內部手段失靈之後,意大利把目光對準外部。

  去年8月,意大利新政府組建後僅2個月,就成立了旨在加強同中國各層面國際合作的「中國任務小組」。工作小組負責人,意大利經濟發展、勞動與社會政策部副部長米凱萊.傑拉奇多次指出,意大利通過同中國在基建上的合作,可以向中國出口更多時裝、機械、食品、化工及其他商品。

  意大利總理孔特對議會表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經濟和貿易利益完全具有合法性,符合意大利的國家利益。意大利的港口可以「作為『新絲路』的天然目的地,從其地理位置中獲益」。

  據《紐約時報》報道,在意大利北部的里雅斯特港,戴着潛水設備的建築工人一直在為新的碼頭打地基,預計它將成為中國在這個工業港口的大本營。而當地媒體則報道,著名的歌詩達郵輪公司專為中國市場量身打造的新船「威尼斯」號將於5月份在上海亮相。

  很顯然,在實現經濟發展、共同繁榮的道路上,意大利已經下定決心,要搭上中國這趟快車,並通過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實現其更大的價值。那些說怪話、放狠話的人還是省省心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