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時隔五年訪法 承啟中法關係新方位

時間:2019-03-24 03:18:0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時隔5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再次踏上法蘭西共和國的土地。外界注意到,作為此次出訪的一個重要時間背景─中法建交55周年。有北京學者認為,在中法關係承前啟後之際,習近平與他的「合作夥伴」馬克龍將從歷史角度和戰略高度共同審視和謀劃中法關係的未來,為新時期的兩國關係作出新的定位與頂層設計。

  「回顧歷史,我們可以發現,中法關係基礎扎實,成績斐然,可謂是中歐乃至中國與西方國家合作的樣板。」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洲所副所長王朔說。

  55年來,從經貿往來、人文交流,到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共建「一帶一路」,兩國合作不斷拓寬深度與厚度。2015年6月,兩國發表《中法關於第三方市場合作的聯合聲明》,2018年11月,雙方簽署《中法第三方市場合作新一輪示範項目清單》。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歐洲所副所長姚鈴認為,圍繞實施項目清單,未來中法在非洲的一批三方市場合作重點項目有望落地,這將為中國與荷蘭、比利時和西班牙等歐洲其他國家開展三方市場合作帶來示範效應。

  「就法國而言,對發展對華關係寄予厚望,特別是『一帶一路』能為自己開闢更多經濟增長點。」中國現代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馮仲平告稱,習近平此次到訪,將為法國各界提振信心,亦將為「一帶一路」擔憂者「答疑解惑」。他進一步指出,55年後「再出發」的中法關係,或將會為世界帶來新的「暖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