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中法續反對保護主義

時間:2019-03-24 03:18:02來源:大公報

  圖:3月23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羅馬同意大利總理孔特會談/新華社

  【大公報訊】23日,在對法蘭西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法國《費加羅報》發表題為《在共同發展的道路上繼續並肩前行》的署名文章。習近平強調,中方願同法方繼續並肩前行,把握歷史機遇,合作應對挑戰,增進戰略互信,把共同發展、共同繁榮的道路越走越寬。他並期待兩國繼續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支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積極發展新興領域合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和第三方市場合作邁出更大步伐。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習近平指出,應馬克龍總統邀請,我即將對法國進行第二次國事訪問。5年前,我對法國進行了首次國事訪問,同法方一道,開創了緊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時代。5年後,我帶着對法國的美好情感、對法國人民的特殊情誼和對中法關係的殷切期望再次訪問法國。

  習近平指出,中法關係正如春天般欣欣向榮,迸發出蓬勃生機。兩國關係前行的步履更加穩健,雙方政治互信更加深入,高層來往更加頻繁,對重大國際問題的共識進一步增多,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發展發揮着重要作用。兩國共同利益的蛋糕越做越大,雙方合作潛力不斷釋放,第三方市場合作方興未艾,共建「一帶一路」合作順利推進。兩國友好的根基不斷加深,密切的人員往來和豐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恰似一股股涓涓細流,匯聚成中法友誼的江河。

  積極發展新興領域合作

  習近平強調,我這次來訪,既收穫5年來中法關係發展的纍纍碩果,更要同法方一道播種中法合作的新希望。中方願同法方繼續並肩前行,把握歷史機遇,合作應對挑戰,增進戰略互信,把共同發展、共同繁榮的道路越走越寬。最重要的是把握好4個關鍵。一是獨立自主。要保持定力,堅持相互尊重,繼續做不同社會制度、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發展階段國家友好合作的引領者,為實現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貢獻力量。二是開放共贏。要繼續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支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經濟全球化朝着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要深化傳統領域全方位合作,積極發展新興領域合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和第三方市場合作邁出更大步伐。三是包容互鑒。要在中西方人文交流中更好發揮表率和帶動作用。四是責任擔當。要加強協調,維護多邊主義,堅持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攜手應對挑戰,共促世界繁榮穩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駐法大使:兩國關係注新動能

  習近平指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願同法方攜手再出發,以腳踏實地的精神,推動中法合作不斷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對於習主席即將訪問法國。中國駐法國大使翟雋近日表示,此訪將進一步提升緊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水平,為中法關係繪就更輝煌藍圖、鋪就更寬廣道路,為兩國關係注入新動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