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摩納哥親王:習主席來訪是我的極大榮幸

時間:2019-03-23 03:18:39來源:大公報

  圖為摩納哥前年發行的小型張,紀念中國宮廷主題展在摩納哥舉辦/中新社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位於地中海北岸的「微型之國」摩納哥,即將迎來中國國家元首的首次到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開啟對歐洲三國的訪問,摩納哥是此行第二站,也是期間令人關注的一站。「沒有想到習主席很快就能來訪問。對我來說,這是極大的榮幸。」阿爾貝二世親王近日在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表示。

  從體量來說,摩納哥與中國一「大」一「小」特點鮮明。摩納哥國土面積僅2平方公里多,常住人口不到4萬。而中國國土面積達960多萬平方公里,人口近14億。但對秉承大小國一律平等外交理念的中國來說,與摩納哥的友好往來,恰恰是大小國平等交往的典範。

  綠色低碳合作可期

  正如習近平所言,中方一貫主張,國家不論大小、貧富、強弱,都是國際社會的平等一員,這是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應有之義。習近平是在去年9月同來華訪問的摩納哥元首阿爾貝二世親王舉行會談時,作出上述表述的。而那次訪問,是阿爾貝二世親王第10次訪問中國,他並在訪問中向習近平發出訪摩邀請。

  據中方介紹,習近平此次對摩納哥訪問期間,將同阿爾貝二世親王舉行會談,就中摩在政治、經濟、人文、環保等領域的合作深入交流。習近平此前指出,中摩雙方要圍繞「一帶一路」倡議探討深化生態環保、應對氣候變化、清潔能源、綠色低碳、野生動物保護等領域合作。摩納哥此前也表達了同中國在此領域探討合作的意願。

  值得一提的是,阿爾貝二世親王還是國際奧委會委員,同習近平一樣,也是一個「體育迷」。在中國即將舉辦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大背景下,外界認為,雙方在體育方面的交流合作也將有所探討。此前,習近平已向他發出出席冬奧會的邀請。

  摩納哥於1885年開始發行郵票,因其設計和印刷精美,受到人們垂青。郵票將摩納哥的「以小為美」發揮到極致,摩納哥郵票同時展現了摩中友好交流的華彩篇章。舉例,摩納哥於2017年發行了一枚小型張,紀念中國宮廷主題展在摩納哥舉辦。摩納哥郵票發行局局長特里奇.恩扎21日接受書面採訪時表示,摩納哥發行的中國題材郵票很多,未來只要題材適宜會繼續發行這方面的郵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