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歐「微笑計劃」衛星2023年發射

時間:2019-03-23 03:18:37來源:大公報

  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22日在北京透露,歐洲空間局21至22日召開理事會,正式批准中歐聯合研製的「太陽風─磁層相互作用全景成像衛星計劃」(簡稱「微笑計劃」或SMILE)正式工程立項。這標誌着SMILE任務圓滿完成方案研究工作,全面進入工程研製階段。「微笑計劃」衛星計劃於2023年底發射,運行壽命3年。屆時,人類將首次實現對地球空間大尺度結構的整體成像,揭示太陽活動影響地球空間環境的變化規律,助科學家防範地球空間災害、保障通訊航天安全。/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北京報道

  SMILE由中國科學院和歐洲空間局共同徵集、遴選,並合作開展方案設計、工程研製及數據分析與利用。計劃中方首席科學家、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主任王赤研究員表示,「微笑計劃」將利用創新的X射線和紫外成像儀器,首次對太陽風和地球磁層之間的相互作用進行全球成像,實現對地球空間大尺度結構的整體成像,揭示太陽活動影響地球空間環境的變化規律,為預測及減輕地球空間災害、保障航天、通訊、導航和國家空間安全發揮重要作用。

  華肩整星總裝 歐美英加參與

  據介紹,這是繼地球空間「雙星計劃」後,中歐之間又一大型空間探測國際合作項目,開闢了空間科學國際合作的新範式。2015年6月「微笑計劃」通過中國科學院與歐洲空間局的聯合遴選,從13個任務建議中脫穎而出,並於2016年11月正式進入方案研究階段。與中國航天工程管理階段略有不同的是,在完成方案研究後,歐洲空間局還將進行一次工程立項評審和批准即此次批准;通過後,項目才全面進入工程研製階段,相當於中國航天工程的初樣階段。

  「微笑計劃」已形成實質性國際合作。據介紹,對於其衛星工程研製,歐洲空間局與其成員加拿大空間局、英國空間局將分別投入7000萬歐元、3000萬加元和1000萬英鎊,歐方總投入約合7.7億元人民幣。在「微笑計劃」中,中方作為任務總體,負責衛星平台與有效載荷磁強計和低能離子分析儀研製,同時負責整星總裝集成測試和任務運行;歐方負責載荷艙與有效載荷軟X射線成像儀和紫外極光成像儀的研製,並提供運載火箭發射服務。

  共同開展在軌科學數據分析

  未來,衛星在軌獲得的科學數據也將對各參與國開放共享。據悉,美國國家航天局(NASA)將與其他10多個國家航天機構或大學一道,共同開展科學數據分析研究工作。

  「微笑計劃」是中國科學院的空間科學(二期)先導專項支持項目。目前,空間科學(二期)先導專項各項工作也均在穩步推進。值得一提的是,與SMILE共同部署的科學衛星─愛因斯坦探針(EP)、先進天基太陽天文台衛星(ASO-S)、引力波暴高能電磁對應體全天監測器衛星(GECAM)等也有着鮮明的國際合作因素。業界相信,「微笑計劃」將在攀登科技高峰、探索宇宙奧秘的征程上,為人類和平利用太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和中國力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