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江蘇化工廠大爆炸 6死30重傷

時間:2019-03-22 03:19:00來源:大公報

引發3.0級地震 方圓數公里一片狼藉

圖:21日下午14時48分左右,江蘇鹽城市響水縣一化工企業廠區內發生爆炸,圖為網傳爆炸現場圖像 網絡圖片

21日14時48分左右,江蘇省響水縣一家化工企業廠區內一處生產裝置發生嚴重爆炸事故,爆炸物質為苯。官方通報稱,截至19時,確認事故造成6人死亡、30人重傷,另有部分群眾不同程度輕傷,目前傷員已得到及時救助。據中國地震台網,此次事故引發局部3.0級地震,現場數公里車輛及房屋均不同程度損毀。當地官方表示,現場救援在繼續進行,事故原因正在調查,後續情況將及時發布。

大公報記者 賀鵬飛南京報道

事發地點位於響水縣生態化工園區,緊鄰響水、灌南等縣共同的「母親河」灌河,肇事企業名為江蘇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此次發生爆炸的是該公司廠區內一處生產裝置,爆炸物質為苯。

據臨近響水縣生態化工園區的陳家港鎮一張姓居民介紹,當天下午,忽然望見化工園區發生火災,火勢越來越大,隨即發生劇烈爆炸,現場濃煙翻滾、火光沖天。

玻璃震碎 門窗變形脫落

爆炸甚至引發局部地震。中國地震台網測定,3月21日14時48分,在江蘇鹽城市響水縣附近(北緯34.34度,東經119.75度)發生3.0級左右地震。

爆炸產生的巨大衝擊波導致方圓數公里之內的大量建築和物體受損,這位張姓居民家的門窗嚴重變形脫落,玻璃全部震碎,他和家人也差點被震倒在內,所幸並未受傷。不過附近受傷的居民不在少數,很多人被震碎的玻璃擊中,或被倒塌的物體砸傷。

爆炸發生時,附近一戶居民家中正舉行喪事,門口的祭台被衝擊波震塌,各種物品散落一地。街道上一片狼藉,到處可見嚴重變形受損的小汽車和麵包車。

近民居學校 學童血流不止

爆炸地點附近還有多處住宅區和學校,其中一所幼兒園離爆炸圓心直線距離僅一公里多,事故發生時孩子還未放學。當地居民提供的視頻和照片顯示,不少孩子被碎玻璃擊中頭部和臉部,血流不止。

事故發生後,江蘇省消防救援總隊指揮中心已調派全省各地的消防救援支隊、培訓基地共35個中隊、86輛消防車、389名指戰員趕赴現場進行救援處置。當地官方表示,目前,現場救援還在繼續進行,醫衛部門正在全力救治傷員,環保部門正在進行環境監測。事故原因正在調查,後續情況將及時發布。

據鹽城市生態環境局通報,事故發生後,生態環境部門立即啟動突發性環境事故應急預案,組織相關人員趕赴現場,迅速開展環境監測和應急處置工作。通過對事故現場監測,事故產生的濃煙對空氣質量產生較大影響,主要區域集中在園區及周邊500米左右的上空,現場風速較大,擴散條件較好,同時該區域為化工企業生產區,沒有居民居住,周邊群眾已基本疏散。

通報稱,事故地點下游沒有飲用水源,群眾飲水安全不受影響。相關監測工作仍在持續,將及時公布。事故發生後,應急管理部黨組書記黃明已率工作組緊急趕赴現場,指導應急救援等相關處置工作,國家衛生健康委也調派醫療專家赴現場馳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