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發展分級診療 對接內地龐大需求

時間:2019-03-22 03:18:5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盧靜怡東莞報道:香港西九龍高鐵站內,忙碌的旅客穿梭往來。香港聯合醫務執行董事李家聰,每周都會從高鐵站出發,到粵港澳大灣區的內地城市。李家聰告訴大公報,香港聯合醫務集團在內地不同城市均有布局,其中以大灣區業務發展最為亮眼。短短一年時間,集團已經與廣州、珠海、中山、深圳、東莞等多個城市都開展合作。他感慨地說:「大灣區醫療合作市場很大,而當地政府部門都很熱情,很支持和香港聯合培訓基層醫生。」

李家聰告訴記者,內地近年提出發展分級診療試點和家庭簽約服務,而香港一直沿用家庭醫生作為分級診療的重要環節,正好對接內地龐大的醫療市場需求。「內地生活質量正在提高,大灣區更是內地最為發達的城市群之一,大灣區城市對家庭醫生的需求也在增長。粵港兩地同聲同氣,語言文化相近,無論是港式醫療服務還是國際化的服務都很容易被接受。」

港人灣區生活需配套醫療

「粵港澳大灣區要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容許和鼓勵港人到大灣區生活居住,就一定需要相關的醫療配套。」李家聰說,「我相信未來大灣區會有越來越多香港、海外的醫療機構落地,以後在內地工作生活的港人退休長者等,就可以很容易找到熟悉專業的港式診所。」

「參與大灣區培訓,最大的感受是,通過培訓改變了很多全科醫生對自身的認識,更加自信,更認同自己的職業。」李家聰說,「全科醫生是全方面的專家,是內科、外科不同領域都有基礎的醫生。他們的工作和能力都是非常重要的。未來內地將需要越來越多專業的家庭醫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