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京觀察\經濟「鐵幕」擋不住「一帶一路」\馬浩亮

時間:2019-03-22 03:18:51來源:大公報

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往歐洲三國訪問,這是今年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出訪。此次訪歐的最大看點之一是,意大利將成為第一個加入「一帶一路」的G7成員國,位於亞得里亞海的意大利重要樞紐港口的里雅斯特,將成為「一帶一路」向西拓展的新門戶。

作為歷史名城,的里雅斯特被賦予了許多歷史象徵意義。對現代史影響最大的莫過於英國首相邱吉爾的1946年的「鐵幕演說」:「從波羅的海邊的什切青到亞得里亞海邊的的里雅斯特,一幅橫貫歐洲大陸的鐵幕已經拉下。」這被認為是拉開美蘇兩大陣營冷戰序幕的宣言。

而對於此次中意兩國加強「一帶一路」合作,一些西方國家大加指摘,將「一帶一路」污名化,諸如「債務陷阱」、「虛榮項目」、政治風險、戰略輸出、挑戰國際秩序、擴張勢力範圍等等。這實際上也是一種新冷戰思維,意圖降下一條經濟「鐵幕」,來干擾阻撓正常的經濟合作交流。

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一帶一路」的重要內容。此前,中國投資了希臘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亦與意大利瓦多港進行合作,都對當地就業和經濟復甦發揮了巨大的拉動作用。尤其隨着中歐聯運的拓展及匈塞鐵路的建設,將為地中海沿岸帶來更多發展機遇。尤其在全球經濟低迷、逆全球化抬頭的背景下,中國與歐洲通過「一帶一路」進一步打通渠道、打開市場,不僅是互利雙贏之舉,更有利於維護多邊主義和全球化。

並且不容忽視的是,「一帶一路」並非單向的,而是雙向的。中國剛剛在全國兩會通過了《外商投資法》,降低門檻,為外商投資中國提供了更便捷投資環境,對外開放進入新階段。因此,無論從哪個層面來說,意大利在G7中率先參與「一帶一路」,都是佔得先機的明智之舉。

去年以來,國際經濟風雲變幻,貿易保護主義浪潮甚囂塵上。當前中美貿易談判進入「加時賽」,勢頭有所緩和。中意攜手「一帶一路」,是中歐合作的新契機,應當抓住機遇推動國際經貿合作進一步向好,而不應帶着冷戰思維,將其視作挑戰和倒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