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訪意 將簽「一帶一路」協議

時間:2019-03-22 03:18:49來源:大公報

圖:當地時間3月20日,《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中意讀者會在羅馬舉行。圖為中宣部副部長蔣建國與意大利羅馬國立住讀學校校長和學生合影\中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3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離開北京,應意大利共和國總統馬塔雷拉、摩納哥公國元首阿爾貝二世親王、法蘭西共和國總統馬克龍邀請,對上述三國進行國事訪問。意大利總理孔特受訪時說,習近平主席訪問意大利,雙方將簽署「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這將為穩固的意中關係描繪新畫卷。孔特說:「我將出席即將於4月在中國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他表示對兩國未來各領域發展充滿期待。商務部表示,中方歡迎更多國家共建「一帶一路」,實現共同發展。

3月20日,在對意大利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意大利《晚郵報》發表題為《東西交往傳佳話 中意友誼續新篇》的署名文章,當中提到,中方願同意方共建「一帶一路」,發揮兩國「一帶一路」合作的歷史、文化、區位等優勢,把「一帶一路」互聯互通建設同意大利「北方港口建設計劃」、「投資意大利計劃」等對接,在海上、陸地、航空、航天、文化等多個維度打造新時期的「一帶一路」。

意總理下月赴「一帶一路」論壇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21日在京表示,中方歡迎意大利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實現共同發展。高峰表示,中方歡迎意大利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他強調「一帶一路」倡議是開放、透明的,中方歡迎更多的國家弘揚絲路精神,共同建設「一帶一路」,實現共同發展,「個別國家所謂的『擔心』完全沒有必要」。

在習主席到訪前夕,意國總理孔特在羅馬接受中國媒體聯合採訪時表示,中國經濟體量龐大,發展潛力巨大,兩國通過加深合作將帶動意大利對華出口。孔特指出,意方願意加入「一帶一路」倡議,因意大利從地理位置而言是「一帶一路」自然終點。參與「一帶一路」顯然為意大利提供了增進彼此經貿往來和幫助企業以各種方式參與「一帶一路」項目的可能性。孔特稱,隨着意大利的加入,也將把整個歐洲的戰略目標、原則和標準引入「一帶一路」倡議中。孔特說:「我將出席即將於4月在中國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農業航空基建開展合作

意國總統馬塔雷拉接受新華社等中國媒體聯合採訪時表示,2020年意中兩國將慶祝建交50周年,習主席此訪是一個很好的慶祝方式,體現出兩國的穩固關係與相互尊重。

馬塔雷拉表示,經貿關係是兩國關係的基石,雙邊貿易不斷增長、兩國企業的合作和雙向投資增加證明兩國對發展雙邊關係抱有信心。在能源、環保、可持續城鎮化、機械製造、食品安全、醫療服務等領域,意大利都擁有先進技術和解決方案。為加強兩國經貿往來,雙方應展開對話,創造更加開放、公平的環境,開展自由、平衡的貿易,為進入對方國家市場創造有利條件。

中意雙方將簽署「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據路透社中文網報道,另外還有30多項協議正在安排之中。據悉,意方目標是爭取到價值70億歐元(約625.6億港元)對華新業務。消息人士表示,協議之一可能是允許意大利國有銀行Cassa Depositi e Prestiti發行熊貓債券(指境外機構在中國市場發行的人幣債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