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陽澄湖蟹育新種 夠大隻產量增

時間:2019-03-20 03:19:08來源:大公報

  圖:陽澄湖蟹農周明良今年賣出「陽澄湖一號」種苗15萬斤扣蟹/大公報記者陳旻攝

  春播秋收,大閘蟹也是同樣的流程。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協會會長胡建國19日向記者披露,今年陽澄湖圍網養蟹與池塘養蟹蟹苗投放已近尾聲,將於3月底全部結束。今年陽澄湖地區投放種苗扣蟹有成以上為當地培育的大規格蟹「陽澄湖一號」種苗,預計成蟹母蟹四兩以上,公蟹在五兩、六兩。胡建國表示,「今年陽澄湖大閘蟹產量肯定將超過去年1300噸。」

  母蟹超四兩 公蟹逾半斤

  胡建國表示,每年1.6萬畝陽澄湖圍網出水1300噸蟹,遠不能滿足市場需求。近年,蘇州市計劃建河蟹養殖標準化池塘,塘蟹產量遠超湖蟹。胡建國表示,他迫切希望能獲許可將陽澄湖周邊改造池塘養殖蟹算作陽澄湖蟹。

  「我們自己繁殖,我們自己育苗」,53歲的周明良是土生土長的陽澄湖漁民,他任職的公司擁有300畝圍網水面和570畝標準化養殖池塘。

  2009年起,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淡水魚業研究中心與蘇州陽澄湖現代農業產業園合作,在陽澄湖鎮創立標準化池塘大閘蟹生態養殖模式。「陽澄湖一號」是育苗池塘及在該園區內周明良公司繁育的主力種苗,今年迄今銷售15萬斤。

  胡建國透露,2018年,陽澄湖蟹供港2000公斤銷售一空,各方檢測完全合格,「沒有二噁英」。  

(記者 陳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