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生活費躍升3位 港「貴絕」全球

時間:2019-03-20 03:18:53來源:大公報

  圖:2019年《全球生活成本調查報告》顯示,香港生活成本由去年的全球第4位躍升為榜首/資料圖片

  19日,英國經濟學人智庫發布2019年《全球生活成本調查報告(Worldwide Cost of Living)》。報告顯示,在全球133個具有代表性的城市中,香港生活成本由2018年的全球第4位躍升為榜首,與新加坡和巴黎並列第一。在全球生活成本TOP10城市中,有4個來自亞洲,而香港是唯一來自中國的城市。分析指,除匯率原因外,香港不斷上升的樓價,是商品價格上升的重要推手。/大公報記者 敖敏輝廣州報道

  《全球生活成本調查》是英國經濟學人智庫每年開展調查項目,針對93個國家133座城市對超過160多類產品和服務的400多項價格指標展開調查,每次調查涵蓋5萬多個價格數據,以與居民生活息息相關的超市、不同種類商舖的商品和服務的實際收費為數據採集對象。

  報告將紐約作為基準城市,將其生活成本指數設定為100,以此為參照計算得出其他城市的生活成本指數數值。   結果顯示,歷史上首次由3個城市「共享」全球生活成本最高城市,分別為新加坡、香港和巴黎,得分均為107分,表明生活成本比美國紐約高出7%。香港在上一年度排名為第4位,今年大幅躍升3位,超越瑞士蘇黎世。

  樓價高企為商品漲價推手

  亞洲城市中,新加坡已連續5年位居榜首;韓國首爾、日本大阪則是另外兩個入選全球生活成本TOP10的城市。

  報告指出,與其他全球城市相比,香港在生活成本已經變得越來越昂貴,2018年,香港排名是全球第4位,5年前即2014年是全球第13位,10年即2009年是全球第28位。

  記者從報告中看到,過去幾年,香港一些有普遍意義和代表性的商品價格,一路攀升。以750毫升的葡萄酒為例,10年前市面平均價格為11.67美元,5年前為14.18美元,而今年已經漲至16.09美元。香煙的價格漲幅最為明顯,20支裝一包香煙價格,10年前僅為3.97美元,5年前為6.7美元,今年已漲至7.52美元,比2018年又漲了近0.6美元。

  報告指,此次調查有跟蹤不同類型的房產價格,但並不將其納入生活成本指數,因為在不同的城市選擇相同的住房是不可能的。不過,綜合香港房產價格數據和商品、服務價格數據分析得出,在香港,高租金確實會影響其他商品的價格,例如,零售店的店主面臨更高的成本,從而以更高的價格將其轉嫁給顧客。

  報告籲打通基礎設施瓶頸

  除此之外,過去兩年,多數全球貨幣兌美元走軟,港元則跟隨美元走勢強勁,成為影響排名的重要因素之一。這導致香港某些商品的價格上漲幅度比其他地方都要大。與此同時,新加坡的家庭公用事業費用由於市場競爭加劇而下降;如繼續保持類似漲幅,香港生活成本或不久後將超越新加坡。

  報告指,生活成本是人們在決定生活和工作地點時會考慮的一個重要因素,且更高的價格反映出低水平的競爭。報告建議,香港政府在這些方面或可有所作為,通過某些措施一定程度降低香港生活成本,如更多打通基礎設施瓶頸,降低物流成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