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向港澳高校開放

時間:2019-03-19 03:18:27來源:大公報

圖:國家自然科學基金今年首次向港澳高校開放項目申請。圖為國家自然科學最高獎得主、中國科學院院士、港科大教授唐本忠(左)與其研究團隊\資料圖片

日前,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宣布,將於今年首次面向港澳特區依託單位科學技術人員,試點開放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項目申請,以支持港澳特區科技創新發展,鼓勵愛國愛港愛澳高素質科技人才參與中央財政科技計劃,為建設科技強國貢獻力量。共有八所港澳高校可作為依託單位申請,資助強度為直接費用130萬元/項。\大公報記者 周琳北京報道

記者從自然科學基金委了解到,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項目(港澳)支持在基礎研究方面取得優秀成績的青年學者自主選擇研究方向開展創新研究,旨在促進青年科學技術人才的快速成長,培養一批有望進入世界科技前沿的優秀學術人才。

港澳八所大學可提交申請

自然科學基金委介紹,港澳高校中,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等8所大學已註冊為國家自然科學基金依託單位,均可提交項目申請。項目資助強度方面,直接費用為130萬元/項(人民幣),期限持續3年。

申請人條件方面,自然科學基金委明確,在當年1月1日,男性申請人須未滿38周歲,女性申請人須未滿40周歲。此外,應具有良好的科學道德;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正式受聘於港澳特區依託單位,並保證資助期內每年在港澳特區依託單位工作時間在9個月以上等。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代表中國自然科學基礎性研究的最高層次,是高等學校基礎性研究的資金來源管道之一,亦是體現項目承擔單位和申請者學術水平的顯著標誌。

科研經費跨境使用將機制化

過去一年,中央已先後出台各種措施,深化內地與香港、澳門的科技合作。中央財政經費過境港澳,完成港澳國家重點實驗室更名,在澳門新建2家國家重點實驗室,在香港建設智能視覺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

今年年初,科技部明確將國家重點研發計劃中「變革性技術關鍵科學問題」、「發育編程及其代謝調節」、「合成生物學」三個重點專項作為試點對港澳特區開放,鼓勵港澳高校聯合內地單位共同申報。

同時,不久前發布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也再次提出推動香港、澳門融入國家創新體系、發揮更重要作用。其中就包括,向港澳有序開放國家在廣東建設布局的重大科研基礎設施和大型科研儀器;支持粵港澳有關機構積極參與國家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

科技部有關負責人此前表示,今年將推進建立科研經費跨境使用的長效機制,執行內地與香港聯合資助計劃,完善內地與澳門聯合資助計劃,實施2019年度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港澳台科技創新合作重點專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