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李小加:勿憂科創板與港「爭食」

時間:2019-03-18 03:18:2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北京報道:不少內地科創企業選擇香港上市,並將香港視為創新產業融資的首選窗口。隨着科創板落地步伐的臨近,有關「科創板是否會與香港『爭食』」的話題備受關注。全國政協委員、港交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在全國兩會期間回應,雙方都有各自優勢,港交所的思路是去除可能的障礙、壁壘,「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永遠開着門」。

  李小加介紹,港交所有很多競爭優勢,包括高效透明的上市審批制度及可預期的上市時間表;另一方面,香港有健全而具國際公信力的法律和會計制度。此外,香港市場有來自全球的資金和投資者,靈活和多元化的企業再融資渠道,資金也可自由進出。

  或吸引內地優質企業上市

  「中證監去年發布的關於中國存託憑證(CDR)試點方案,為科創板的設立奠定了堅實基礎。」瑞銀證券中國首席策略分析師高挺向大公報表示,去年港交所對其上市框架進行改革,允許尚未通過任何主板財務資格測試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並允許「同股不同權」架構公司上市,「受此影響,內地幾家重量級互聯網科技企赴港上市」。他相信,科創板的推出,可能會吸引部分優質內地科技企業選擇境內交易所掛牌交易。

  信達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陳嘉認為,在香港市場的外資多,香港的整體法律制度、社會服務等環境亦更適合外資進駐,這方面香港有不可比擬的優勢,科創板的推出尚不至於令港交所邊緣化。

  記者留意到,李小加在全國政協分組討論時透露,今年提交的2份提案均與科創板有關。其一是建議,允許國際投資者通過「滬港通」參與科創板發行;其二是建議,着手制定一個適應不同類型企業上市發行的客觀清晰的「列車時刻表」,逐步全面落實註冊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