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拉近距離 部長權威回應更親民

時間:2019-03-17 03:18:14來源:大公報

  圖:今年兩會是去年國家機構改革後部長們第一次集中亮相/新華社

  【大公報訊】記者張帥北京報道:每年「部長通道」是兩會必設的重要「官宣」平台之一,從這裏發布的聲音會被各界「豎耳傾聽」。廣州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李春雷教授對大公報表示,公眾可以通過「部長通道」最為直觀地了解和理解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政策發展取向,而部長的政策解讀無疑是權威化的回應,這種有「需」有「應」的互動,讓傳播內容更具吸附力。

  李春雷稱,每年全國兩會「部長通道」上透露的信息都關乎國計民生,也是反映國家政策的風向標。平時的政策傳達多是一種「上傳下達」的組織式傳播,涉及中間解讀、落實和下發的諸多環節,「部長通道」將百姓關心的、需要的聲音及時直接地傳達給公眾,反映了社交媒體時代信息傳播貼近生活、貼近實際和貼近公眾的新要求。

  「部長通道的信息解讀,恰恰符合新媒體時代信息傳播的特徵。」李春雷具體指,新媒體時代的傳播最講究的是傳播的吸附力,移動終端成為當前信息接收的主要方式,但內容為王仍是基本要求,焦點化、聚焦化的內容是受眾真正關心的話題,部長權威的政策解讀和對民眾關心社會關切話題的回應恰讓傳播內容更有吸附力。

  李春雷表示,社交媒體時代,傳者與受者的距離直接決定了受眾對信息的接受程度,這種傳播距離事實上是一種心理距離。部長通道的「提問─解答」模式直接將政府的權威聲音第一時間傳達給公眾,從而拉近了傳播距離,更加貼近公眾,也讓公眾和內容的黏合度更高,進而形成更強的傳播效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