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兩會通道」讓世界看到中國更開放

時間:2019-03-17 03:18:10來源:大公報

  圖:2019全國兩會期間,共有34位部委負責人、27位全國人大代表、27位全國政協委員在兩會通道受訪。圖為「代表通道」問答現場/新華社

  2019全國兩會期間,從回應熱點的「代表通道」「委員通道」,到頻透猛料的「部長通道」,開放透明的辦會氣氛,給中外媒體和代表委員們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公報統計,今年共有34位部委負責人、27位全國人大代表、27位全國政協委員在兩會通道接受記者採訪。直面熱點難點、接受民眾監督、勾勒發展願景,兩會通道讓世界看到更加開放的中國。/大公報記者 張帥北京報道

  國家機構去年進行改革,重組和新設多個部門,今年兩會是改革後部長們第一次集中亮相。熱點話題中,退役軍人服務保障工作關係國防和軍隊建設,退役軍人事務部部長孫紹騁對此釋放信息,《退役軍人保障法》和《關於加強新時代退役軍人工作的意見》兩項法規已着手制定,出台之後,將能夠建立起比較完備的退役軍人工作政策制度體系。作為仍處於發展中階段的中國,在對外援助方面是否「大手大腳」?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署長王曉濤對質疑明確回應,中國對外援助仍屬「南南合作」範疇,將量力而行盡力而為,會精打細算確保花好每一分錢。

  機構改革後部委集中亮相

  去年,熱門電影《我不是藥神》將大多癌症患者看不起病的現狀呈現銀幕,首次亮相「部長通道」的國家醫療保障局局長胡靜林傳遞「好聲音」說,今年將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藥納入醫保,建立醫保目錄動態調整機制,並讓患者盡快用上已納入醫保報銷目錄的「談判藥」。

  值得一提的是,「部長通道」今年首次迎來「兩高」負責人。在「民營經濟退場論」去年一度甚囂塵上的背景下,最高法副院長江必新用近半小時反覆給企業家穩信心,強調將堅決制止不公正對待民營企業的司法審判行為,加大力度糾正冤錯案件,證據不足、事實不清一律作無罪處理,讓法律成為民營企業家、民營企業的「護身符」。最高檢副檢察長童建明也承諾,要將心比心對待群眾信訪,3個月內告知辦理結果。

  「兩高」報告和「兩高」負責人通道發言引起代表熱議。全國人大代表趙冬苓在山東代表團指出,如果不在法律制度上做出更好的設計,侵犯民營企業的事件可能以後還會發生。來自河北的全國人大代表李志剛對大公報表示,「兩高」負責人今年在通道強調政府保護企業家的聲音,必定會被收看直播的各地各界人士所關注到並入耳入心。

  「代表通道」暢談企業創新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到,當前中國自主創新能力不強,關鍵核心技術短板問題凸顯。繼去年在首設的「代表通道」上同台答記者問之後,今年小米科技創始人雷軍、廣東省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董明珠再上通道,共同談及創新發展。

  雷軍稱,要利用民營經濟的體制機制的優勢,加快科技創新。民營經濟靈活機動、效率高,通過民間力量推動創新,這是雷軍過去一直所呼籲的突破重點。董明珠在去年「代表通道」上表示,創新是製造業發展最重要的手段,要搶佔技術的制高點,並且獲得技術話語權。今年,董明珠依舊強調,企業要注重創新人才的培養,搭建平台給更多有夢想的年輕人,給他們創造機會。

  「委員通道」頻釋科技喜訊

  今年初,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着陸月球,傳回世界第一張近距離月背影像圖。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在「委員通道」上透露,今年準備發射嫦娥五號,明年發射火星探測器,實現火星環繞和探測。

  此外,當前5G應用話題十分熱門,對於民眾什麼時候能夠用上,中國聯通研究院院長張雲勇在「委員通道」透露,下半年5G手機會將零星上市,明年會開始大規模上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