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政府工作報告83處修改 內容側重民生

時間:2019-03-16 03:18:5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趙一存北京報道:《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瑋15日下午在國新辦舉行的吹風會上表示,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高票通過的政府工作報告共有83處修改,內容方面更側重民生。其中,關於養老的問題較往年增加不少,出現了16處,郭瑋認為,這體現中國對養老問題的高度重視。

  郭瑋介紹,此次報告共修改了83處,報告修改前約1.93萬餘字,修改後為2.02萬餘字,篇幅增加逾800字。其中,修改較多的地方主要集中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科技創新、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推進鄉村振興、加強污染防治和生態建設、持續釋放內需潛力這六個方面。

  養老篇幅增 應對老齡化

  「2萬字左右的《政府工作報告》,包括各個方面工作,起草組在修改過程中很重要的一個任務、很艱難的一件事,就是怎麼壓縮篇幅、減少字數,在這個過程中惜字如金。」郭瑋表示,這種情況下,報告中關於養老就提到16處,較往年增加不少,這說明中國對養老問題高度重視,體現了對人口老齡化的積極應對。

  郭瑋指出,報告中提到中國60歲以上人口為2.5億,實際到2018年年底是2.49億多,佔總人口比重17.9%。還有預測,到2050年國內老年人口將達4.8億人,到時是34.1%的人口比重。對此,他強調,解決好養老的問題越來越迫切,「從政府來講,這方面也有一系列措施來推進養老體系完善。」

  此外,關於房地產問題的內容在今年報告中篇幅有所減少,有媒體問及此舉是否暗示政策有變,郭瑋回應稱,十九大報告已明確了房地產的目的是要全國人民住有所居,這為解決房地產問題指明了方向。去年以來,中國房地產市場出現了積極變化,市場預期回歸合理。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有四句話,文字雖然有簡化,但是基本政策取向沒有變化,「目的沒有變,責任沒有變,途徑沒有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