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政解除外商限制 外匯自由匯出

時間:2019-03-16 03:18:5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北京報道:全國人大15日表決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明確,外國投資者在中國境內的出資、利潤、資本收益、資產處置所得、知識產權許可使用費、依法獲得的補償或者賠償、清算所得等,可以依法以人民幣或外匯自由匯入、匯出。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指出,中國從法律層面明確對外國投資者的保護,有助於進一步推進全方位對外開放,並促使資本更便利流動。

  劉學智坦言,在中國資本帳戶並未完全開放的當下,部分外商憂心「在華投資時自身利益或權益受到侵犯」,外商投資法恰恰打消了外商或外國投資者的疑慮,此舉有助於促進資本更便利地流動,激發外國投資者投資中國的積極性。

  京東數字科技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對「中國用法律手段更好保護外商投資,吸引外商投資」的做法表示讚賞。他直言,中國改革開放空間巨大,儘管中國仍面臨中美貿易摩擦的不確定性,但中國政府仍決定打消外商擔憂,吸引外資進入,「改革開放持續推進,就是最顯著的利好,這不僅會在一定程度上緩和外部壓力,也有利於中國釋放制度紅利、穩定企業信心」。

  專家:可推進資本帳戶開放

  「中國持續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不會對金融穩定構成風險。」劉學智解釋,當前中國國際收支總體平衡,人民幣匯率表現也相對平穩,在此背景下,中國完全可以加快對外開放力度,包括在風險可控前提下,逐步推進資本帳戶開放。他並指,當前中國經濟已進入轉型關鍵期,產業結構升級、企業「走出去」、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等工作,都需要擴大資本帳戶開放的步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