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農民工身後是無數家庭的希望」

時間:2019-03-16 03:18:4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盧靜怡北京報道:在15日舉行總理記者會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對記者們講述了一個故事。「幾年前,我到東北一個中型城市工地上去考察,有一個印象至今揮之不去。」李克強說,在當時寒冷的天氣裏,不少農民工正在施工。當中有一位農民工跟他歲數差不多大。農民工告訴總理,自己的希望是「多加班,多掙錢。」李克強好奇地問詢對方原因,農民工稱,因孩子考上了重點大學,為此要掙錢使孩子安心學習。「我從他的眼神裏面看到他對下一代、對未來的期待。」李克強動容地表示,農民工身後是無數家庭的希望,要善待農民工,保障他們的應有收入。

  堅決打擊惡意欠薪

  「政府工作報告主要講了保障城鎮新增就業,這裏我想特別強調一下農民工就業。」李克強透露一組數據,中國現有2.8億多農民工,每年數量都是百萬計地增長。「他們是許多產業行業的主力軍,農民的收入大部分來自於打工收入。農民工的身後可以說有無數家庭的期待。」李克強再次重複道。

  「我們要善待農民工,不僅要給他們提供打工的機會,而且要保障他們應有的所得。」李克強說,現在不時發生農民工欠薪的問題,為此要立法規,堅決打擊惡意欠薪行為。他還透露,內地每年新增城鎮就業勞動力1500多萬,未來幾年不會減,而且還要給幾百萬新進城農民工提供打工的機會。「今年我們確定要確保新增城鎮就業人數在1100萬人以上,實際上我們希望能夠實現去年的實際規模,也就是1300萬人以上的就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