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高血壓糖尿藥納醫保惠四億人

時間:2019-03-16 03:18:46來源:大公報

  圖:3月1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採訪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答記者問/新華社

  「民生本身就是天大的事情。」1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見了中外記者並回答提問。民生領域問題均獲得了總理詳實又不失溫度的回答。會上透露,國家今年將更重視解決「一老一小」以及「看病難看病貴」等問題。李克強指出:「老年人能安度晚年,孩子們有幸福的童年,那就有千家萬戶幸福愉悅的家庭」。而對於被稱為「民生痛點」的看病問題,李克強也給予「乾貨滿滿」的回答。他指出,今年會將慢性病門診用藥納入醫保,惠及4億高血壓、糖尿病患者;同時降低大病保險門檻,讓更多人直接受益。/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北京報道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對於有記者提問,在民生領域可有哪些實在的期待時,李克強笑言:「你問的問題很大,因為民生本身就是天大的事情。」他表示,在發展經濟的過程當中,會抓住民生的重點、難點問題,一件一件去做。而「一老一小」問題應引起更高的重視。「大數據顯示,『一老一小』的問題,就是養老服務、託幼服務有困難。」

  李克強引述數據指,如按60歲以上算,中國老齡人口近2.5億人,65歲以上有1.7億人,6歲以下兒童有上億人。然而,內地養老機構每百人只能提供3個床位,部分大城市甚至要在90歲後才能等到床位。他認為,解決「一老一小」問題,單靠發展社區養老託幼服務還遠遠不夠。他提出,下一步要創新機制,對接群眾需求,發揮社會力量作用,加大政府扶持力度。

  創新機制發揮社會力量

  至於如何發揮社會力量,李克強認為,可向從事助餐助行、日間照料、康復、老年大學等的社會力量免費提供公租房,同時減免他們的水電氣費用,及推行減稅免稅政策。此外,社區工作人員、政府有關部門要保障公平准入,把主要力量放在公正監管上,確保服務安全可靠,堅決將違規服務逐出市場。

  看病問題也被總理記掛着。「大病是民生的痛點。」李克強直言。目前,內地建立了向全民提供基本醫療保障的制度,由政府和居民共擔,購買大病保險,建立了大病保險的機制。此外,國家還通過減稅等多種辦法,讓17種抗癌藥降價50%以上並納入醫保。

  提升大病保險報銷標準

  李克強表示,下一步還將盡力完成兩件事。一是把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的門診用藥,納入醫保,給予50%的報銷。他說,自己在基層調研發現,由於慢性疾病每天都不能斷藥,導致患者負擔很重,甚至有人把大部分養老金用來買藥。如果將慢性病門診用藥納入醫保,將惠及4億高血壓、糖尿病患者。

  「另外,國家要降低大病保險的起付線,提升大病保險的報銷標準。」李克強說,目前內地醫保雖然覆蓋全民,但是水平不高。「尤其是農民人均年收入不到1.5萬元(人民幣),遇到大病靠自己扛是很難的。」為此,他提出,政府和社會要共同出力,緩解看病問題這個民生之痛。他說,因為國家大病保險是有倍數效應,目前已有近14億人進入了大病保險。「未來要讓更多的人能夠直接受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