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推建中日韓自貿 拓中歐雙向投資

時間:2019-03-16 03:18:4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李理北京報道:「中美貿易摩擦是雙方的事情,我們不會利用第三方,更不會去損害第三方。」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5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會見中外記者時如是說。此外,他還表示,在當前世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大背景下,將推動中日韓自貿區建設並推進中歐投資談判,令雙向投資更加開放。

  李克強表示,今年是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機制20周年,中方擔任主席國,我們會和日方、韓方共同商討會議的議題。議題中應當包括推動中日韓自貿區建設,特別是在當前世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大背景下,推動中日韓自貿區建設,達成一個全面、高水平、互惠的協定,對三方都有好處。

  李克強指出,雖然現在日本和韓國都對中國有比較大的貿易順差,但我們還是願意進行平等的競爭,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在這個過程中會實現優勢互補,各方得益。

  此外,李克強還說,中國重視和東南亞、和所有周邊國家的合作。我們希望有一個穩定的周邊環境,親誠惠容。我們也願意把「一帶一路」倡議和有關國家的發展戰略相對接。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做地區和世界和平與發展的維護者、貢獻者。

  在回答中國和歐盟關係問題時,李克強說,中歐互為最大的貿易夥伴,我們之間有合作,也有摩擦,過去和現在都存在。雙方長期以來積累了化解分歧、摩擦的經驗,這些經驗還應該繼續沿用,其中很重要的就是中歐之間應該增強互信。

  李克強強調,現在正在推進中歐投資談判,實際上是想讓雙向投資更加開放,這樣做讓雙方都受益,當然是要公平地受益。「我覺得雙方都應該以開放的心態看待對方,在合作當中妥善化解分歧,讓中歐關係穩步前行。」

  李克強透露,下個月他將去歐盟總部和歐盟領導人共同舉行新一輪中歐領導人會晤。希望通過本次會晤,雙方都從戰略的、長遠的高度看待中歐關係,都用相互尊重、相互理解、推動合作的心態去促進中歐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