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動奶酪與分蛋糕/馬浩亮

時間:2019-03-16 03:18:44來源:大公報

  今年對於中國發展具有多重意義。回溯歷史,是建國70周年;展望未來,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倒計時的關鍵之年。同時,更是改革開放經歷「不惑」、步入第二個40年的起點。加之去年國內經濟下行、對外貿易摩擦尖銳的嚴峻形勢,令外界對新一輪改革開放更加充滿期待。

  從今年兩會頻吹的政策信號看,總起來可以歸結為「動奶酪」和「分蛋糕」兩個關鍵詞。所謂「動奶酪」,側重的是調整既得利益存量,破除制度藩籬。

  李克強總理在3月15日的記者會上多次強調,「政府就要過緊日子」,「要動政府的存量利益,要割自己的肉」。通過減費降稅、簡政放權、壓縮公共預算支出、「放管服」改革、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制度等,真正觸動政府利益。用李克強的話說,「這是一項刀刃向內、壯士斷腕的改革」。

  而「分蛋糕」,更多的涉及增量改革。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適度靈活,通過《外商投資法》優化營商環境,加強對醫療、養老等民生難題的支持力度,引導更多金融資源扶持民企等等,藉此來激活經濟社會發展的整體活力。可以說,前者是做「減法」,後者是做「加法」,二者都不可或缺,相輔相成,構成改革開放的兩翼。

  李克強在記者會上還提到了一個詞─「政貴有恆」。這一點非常重要。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一個基本方向就是不斷通過推進市場化、法治化的改革,逐步為企業鬆綁,為國企、民企、外企等各類市場主體提供公平競爭的舞台,朝着構建現代企業制度、現代經濟體系的目標努力。這是中國經濟得以在40年間崛起壯大的基本經驗之一,不應動搖。

  在當前嚴峻的經濟形勢下,「政貴有恆」應當包含兩方面意思。一是要堅定改革方向,為企業提供清晰的預期,穩定信心,為改革開放注入新動能,而決不能讓所謂「私營經濟離場論」、「新公私合營論」等錯誤思潮干擾改革大方向。二是經濟政策要防止大起大落,猛烈震盪,宏調要充分預估市場承受力,體現靈活性和前瞻性,確保經濟行穩致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