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改善營商環境 「放管結合」並重

時間:2019-03-16 03:18:39來源:大公報

  圖:李克強步入會場/新華社

  【大公報訊】記者韓毅、倪巍晨北京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5日在回應「優化營商環境新舉措」時表示,改善營商環境要放管結合並重。他指出,放就是平等地放,不搞三六九等,寬進就要嚴管,「公平准入、公正監管」是鳥之兩翼,不可偏廢。

  「今年兩會,有全國政協委員反映,他們遇到打官司難、討債難,政府監管不到位。監管要把規則公開透明,讓被監管者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監管不能搞選擇性監管、任性監管。要形成一種放和管結合、有效的制度性安排。」他強調,政府要堅持推進市場化、法治化改革,為企業營造公平的營商環境,讓市場在配置資源中發揮決定性作用,激發市場活力。

  證照辦理年內降至5天

  近幾年通過「放管服」改革,中國營商環境優化取得成效,去年有關國際組織將中國營商環境排名,提升了30多位。「開辦企業發放營業執照的時間,已從22天降到8.5天。今年要力爭降到5天,有的地方可降至3天。」李克強相信,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會更大釋放。

  「我到基層調研,有不少企業反映,拿到營業執照後還需很多證,准入不准營。」李克強指出,「要採取措施,除涉及公共安全、特種行業外,都應拿到營業執照後就可正常經營。政府監管部門可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對企業行為進行甄別,符合資質條件的發證,不符合資質條件的就逐出市場。」他要求,減少審批程序、辦證辦照時間,對各類所有制企業,一視同仁。他續稱,若監管不到位,坑蒙拐騙、侵犯知識產權、假冒偽劣、惡意拖欠款項等行為就可能肆意妄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